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厦门消防支队开展“十二个一”活动促进警营文化建设

2016年06月28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厦门消防支队开展“十二个一”活动促进警营文化建设

人民消防网厦门6月28日电 为深入推进全市消防部队警营文化达标建设成效,进一步总结工作亮点,规范警营文化建设标准,厦门消防支队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做好拓展创新,在全市消防部队内开展“十二个一”活动促进警营文化建设。

一是撰写一份汇报材料。认真梳理近年来各项工作成效,结合单位实际,撰写一份高质量的汇报材料。汇报材料主要围绕单位辖区特点、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成效和培树先进典型情况,各单位汇报材料要及时更新,并组织全体官兵学习。

二是布置一次营区氛围。结合当前时事政治,围绕“贯彻古田会议精神”、“两学一做”、“改革强警”和“三严三争”等主题,出好一期黑板板、设置一期专题宣传栏、悬挂一期宣传标语,并积极采取壁画、雕塑等载体进一步营造营区学习氛围。

三是备好一堂课。各大队党委书记、各中队党支部书记认真备好一堂党课,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认真备好一至两次成熟的专题授课,各单位军事主官要围绕部队管理教育和执勤灭火救援备好一至两次业务专题授课。

四是打造一个精品节目。支队各单位充分利用驻地资源,精心打造精品文艺节目,在主题、内容和形式上突出驻地文化特色和具有大、中队传统,并将节目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做好落实,确保质量,并随时能够展示。

五是准备一项业务技能展示。结合支队各单位实际特点,在灭火救援演练、装备器材讲解、日常军事训练等方面深入研究,形成一套技能娴熟、水准较高的军事业务汇报表演。

六是完成一次休闲吧改造。积极为官兵的日常文化、休闲生活创造良好条件,结合实际,在原有营区休闲吧的基础上,精心布置官兵文化创作作品,例如书法展览、手工艺作品等等,作品充分展示新时代官兵的文化底蕴。

七是形成一套队训、班训。根据各单位的文化传统提炼具有单位特点的队训、班训,布置至营区显著位置;同时各单位积极收集整理本单位官兵的励志故事,通过图文并茂等形式向官兵展示。

八是宣传树立一批典型。认真梳理近年来本单位涌现的集体和个人先进典型,利用文化长廊等营区位置设立荣誉墙,积极展示官兵的先进事迹。同时,在梳理总结本单位近年来先进典型的图片资料、事迹材料的同时还编印成书或册。

九是打造一面中队照片墙。收集官兵日常生活、出警的照片,利用中队休闲吧、学习室等场所装饰照片墙,照片内容涉及每名官兵及退伍老兵、晋升干部等,照片选材富有活力、健康向上,宣传中队特色。(林培瑜)

十是打造一份特色菜肴。各单位根据官兵喜好和驻地文化,精心打造一份特色菜肴,支队还积极提倡官兵没人学做一道菜,努力改善和创新部队的伙食,提高官兵的生活质量。

十一是拍摄一部纪录片。拍摄平时的一些灭火救援、执勤训练、生活娱乐等场景,组合刻录成盘,给每一位调动、退伍的同志发一张,作为纪念。

十二是组织学好一门技能。积极根据自身情况与辖区内教育单位、学校等进行共建,组织士官参加自学考试、函授等,让大家能学到一门专业。同时,还可以利用辖区的企业优势,开展军地两用人才培训,让战士掌握一门技能。

下阶段,厦门支队还将对各单位开展的警营文化建设活动进行验收评比。支队在大力推进全市消防部队警营文化达标建设的同时,旨在把加强部队的警营文化建设和为基层办实事作为增强部队发展的重要举措,并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工作部署,明确进度安排,集中力量抓好组织实施,倾心尽力地为基层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做到促进发展,惠及官兵。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