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奎屯消防“五项措施”打造夏季消防宣传新格局

2016年06月28日1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奎屯消防“五项措施”打造夏季消防宣传新格局

人民消防网伊犁6月28日电 为切实做好夏季防火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新疆奎屯消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五项措施,着力打造夏季消防宣传新格局,进一步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筑牢社会火灾防控“第一道防线”。

依托传媒 广范围扩大宣传覆盖面

奎屯消防将夏季消防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特点,积极与奎屯市电视台、奎屯日报等驻地主流新闻媒体加强沟通、协作,开设消防宣传专栏。

奎屯消防全面开展消防常识普及教育,在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消防宣传标语,利用商场、宾馆、车站的大屏幕,滚动播放防灭火知识和消防法规,向社会广泛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常识,宣传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以点带面 多层次推进校园消防宣传

针对中小学生抗御火灾能力相对较差的因素,奎屯消防部门要求,大、中队通过下消防文员组成“五人宣传小组”及中队官兵采取趣味性消防宣传活动,将消防安全知识在潜移默化中烙在师生的脑海中。

同时,大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老师、学生到消防站参观、学习,开展火场逃生、灭火演练等活动,以便更好地预防校园火灾的发生,降低火灾给孩子、家庭以及社会造成的损害,为创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奠定基础,让火灾远离学校,远离家庭,远离社会。

注重实效 全方位深化社区消防宣传

在消防宣传进社区工作中,奎屯消防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积极与政府沟通,播发专款在全市37个社区建设微型消防站,并积极利用社区的文化资源,在显著位置制作张贴通俗易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橱窗和宣传资料,对社区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发挥社区派出所贴近群众,了解社区基本状况,督促街道、居委会、物业管理等部门,在社区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消防宣传等活动,增强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社区群众的消防综合素质。

加强培训 提升社会单位抗御火灾能力

奎屯消防进一步加大社会培训力度,全面对辖区重点单位及各类企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新增加的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引导单位树立“安全就是生产力”的安全经济观和“安全就是效益、减灾就是增值”的理念,增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奎屯消防全体防火参谋工作日每半天都会深入社会单位开展“半天宣传活动”,将电器线路如何防火、紧急逃生自救、初期火灾扑救及灭火器材的操作等知识作为重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使每位参训人员都能掌握基本火灾预防的各项措施、从而全面提高单位人员的防灾御灾能力。

延伸宣传触点 全面夯实农村消防工作基础

开干齐乡位于奎屯东侧,是一个以汉、维吾尔、哈萨克、蒙、藏等多民族组成的乡镇,语言的多样性,为宣传工作的普及增加了困难。奎屯结合农村生活实际,专门制作了一批贴近农村工作的消防知识资料,由于语言的多样性,奎屯消防联合懂少数民族语言的村干部、社区警将汉语版消防宣传语翻译成少数民族语,制成黑板报、宣传单,保证宣传不走形势,并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和乡村派出所职能作用,由乡镇政府组织辖区派出所及村委会,充分利用广播双语播放等宣传阵地,利用群众集中在家的时段,集中开展消防知识宣传,确保村民人人受教育,营造人人讲安全的氛围。

奎屯消防宣传小组定期组织消防宣传员来到乡镇、田间地头普及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和消防常识,组织农民进行灭火演练,让农民学会使用消防器材的操作要领,也学会一般火灾的扑救办法,增强广大农民的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全面夯实农村消防工作基础。(江燕)

(责编:栗翘楚(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