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黔西南教育消防两部门联合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16年06月28日1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贵阳6月28日电 2016暑期将至,为充分利用中小学生暑假这一契机,深入推进夏季消防安全检查期间消防宣传工作,切实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6月28日,黔西南教育消防两部门联合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掀起消防宣传“进学校”的新高潮。

开展夏季校园消防安全检查。

学校、幼儿园在学校暑假前和入学后分别组织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内是否设置易燃可燃彩钢板建筑、是否采用大量易可燃装修材料,消防安全制度和日常防火巡查工作是否落实,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安全出口是否畅通,食堂、寄宿制学校的宿舍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是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接送学生校车是否配备灭火器、安全锤,消防宣传教育制度是否落实,等内容。

开展“四个一”消防活动。

学校、幼儿园利用暑期前和消防安全 “开学第一课”时机开展以“上一节消防课、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科普教育馆、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其中,学生家庭消防作业,可以是反映自行或学校组织参观消防科普教育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体会认识的作文,也可以是观看消防宣传微电影的观后感或者是家庭消防演练活动的记录、家庭逃生疏散的计划、消防常识测试试题等内容。

开展“我是小小消防员”竞赛活动。

活动期间,将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儿童消防作文、绘画竞赛活动。并邀请专家组进行层层评审,择优推荐至省教育厅及消防总队评审。请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该项活动,并择优上报作文和绘画作品。活动期间,教育、消防部门将会在黔西南本地媒体适时予以刊载优秀作品。

开展“消防夏令营”实践活动。

暑假期间,教育部门要将学生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学生暑期校外社会实践内容,会同当地共青团、科学技术协会和志愿者服务组织积极开展中小学生校外消防宣传实践或消防宣传“下乡”活动。或组织学生到就近的消防科普教育馆开展一次参观学习或消防体验活动。(李泽亮)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