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州开发区大队液化气“五紧抓”,构筑辖区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2016年06月27日16: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湖州开发区大队液化气“五紧抓”,构筑辖区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人民消防网湖州6月27日电 为做好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切实强化辖区液化气站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湖州开发区大队结合支队下发的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相关要求,整合多方之力,开启“四紧抓”模式,深入推进辖区液化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性的,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紧抓主体责任。开发区大队强力部署,细化责任清单,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到位。专项行动前期,大队联合公安派出所、街道等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对辖区液化气单位以及所属的液化气配送点进行了排查。在排查过程中,检查组重点对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防设施及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用火用电是否符合要求、防火间距是否达到标准、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宣传教育、应急预案制定及消防疏散演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随后,大队还约谈了企业负责人,并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全力抓好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单位的消防安全。二是要加强单位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定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三要严格按照要求对隐患进行整改,针对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更有力、更扎实、更有效措施,抓紧整改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紧抓督查管理。开发区大队强化工作沟通和协同配合,定期对液化气站点消防安全检查和指导。6月中旬,开发区大队牵头,联合市城管、街道等多部门组成督察小组,对辖区液化气站和配送点等易燃易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清剿安全隐患,清扫消防安全“盲区”。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详细了解了各单位消防安全情况,并对所有大小液化气配送点进行了认真检查,重点检查液化气存放场所是否规范,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是否使用过期瓶、报废瓶等。每到一处,大队检查人员对配送点存在的安全隐患给予了逐一指出,发现有个别配送点存在煤气罐堆放在屋内或过道上、灭火器破损,甚至还有人在液化气配送点内生火做饭等安全隐患。检查人员立即约谈了液化气配送点所属公司负责人,并要求及时整改。同时再三叮嘱,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巡查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和整改火患,真正将隐患清除在萌芽状态。

紧抓培训技能。严格落实对辖区大小液化气配送点的监督管理,提高各单位人员火灾防范意识。同时,开发区大队还多次开展对液化气单位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技能培训。通过“理论课”+ “实践课” 相结合的方法,拓展和丰富了员工们的消防知识,提升了大家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切实的将“四个能力”运用到实际中,提高了液化气单位抵御火灾的能力,也进一步拓宽了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对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紧抓演练备战。大队结合液化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官兵原原本本学习液化气火灾事故的扑救及处置工作,根据实际开展相应技能训练,提高官兵液化气火灾扑救的实战根基。落实重点单位熟悉和联合实战演练制度,深入辖区内重点隐患单位开展实战演练。同时对行车路线、周边水源、车辆停放位置等反复熟悉,实兵实装实地出水演练。严格落实各种规章制度,对所有执勤车辆及装备严格检查到位,保证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积极迎战突发火灾事故。

紧抓宣传警示。开发区大队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强大合力,以群防群治之势助力国际峰会安保及瓶装液化气专项整治行动。在辖区开辟消防宣传专栏,刊播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火灾案例,深入挖掘一批典型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并且组织“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深入各社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指导社区居民和个体经营者加强瓶装的日常管理,如对输气软管的定期检查、更换和日常使用时需注意的事项,力求在点上开花,辐射整个社会。同时,大队还组织相关企业单位人员进行培训,适时开展液化石油气罐燃烧实验,以实例警示群众要注意安全使用瓶装液化气,切实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顾佳蓓)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