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曲靖麒麟区开展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实战演练

2016年06月27日16: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曲靖麒麟区开展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实战演练

人民消防网曲靖6月26日电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政府组织开展麒麟嘉城商业广场城市综合体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市消防支队调集麒麟、特勤、经开和龙华路四个中队10辆消防车、50余名官兵开展了灭火救援实战演练,谢玉乐参谋长率支队全勤指挥部全体人员实地观摩了演练。

演练假设在麒麟嘉城商业广场地下车库、三楼、六楼住户家内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现场浓烟弥漫,有6人被困,有3名员工被困地下车库,三楼2名被困者均逃生到三楼平台上准备自救,六楼有1名被困者在窗口挥手示意等待救援。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监控到发生火灾后,立即命令微型消防站开展疏散人员和初起火灾扑救、商场管理人员组织顾客疏散,同时,向“119”指挥中心报警,请求消防官兵增援。

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麒麟、特勤、经开、龙华路10辆消防车、50余名官兵火速赶赴现场组织灭火,谢玉乐参谋长第一时间带领全勤指挥部赶赴现场开展灭火指挥工作。

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实施了警戒,并成立了火场指挥部。指挥员根据侦察小组汇报和询问场所负责人得知的情况,果断下达作战命令:两个战斗小组深入商场内部进行火情侦查并搜救被困人员。三个灭火小组立即设置水枪阵地,出三支水枪分别从商场东、南、西三个入口进攻火点。另一个战斗班负责堵截火势向四周蔓延,并掩护深入“内攻”人员。68米登高平台消防车上升至商场楼平台营救被困人员,高喷车则从外围对外墙喷水压制火势蔓延。排烟组、供水组根据现场具体情况,按照各自职责迅速展开。40分钟后,“大火”被彻底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谢玉乐参谋长重点针对各中队配合不够默契、器材装备准备不充分、战斗秩序较为混乱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要求各中队今后在处置类似火灾事故时,要加强配合,讲究战略,加强安全防护,妥善处置,在保障官兵安全情况下将危险降到最低。最后,支队司令部还现场对商场全体员工进行了消防培训,详细讲解了灭火器操作使用、水带水枪连接以及水带铺设等常识。

通过演练,不仅增强了参战基层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提高了官兵处置大型商场火灾事故的能力,为全面提升部队攻坚克难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彭艳丽 李福桃)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