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重庆黔江遭遇暴雨袭击 消防连夜营救疏散35人

2016年06月27日10: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重庆黔江遭遇暴雨袭击 消防连夜营救疏散35人

人民消防网黔江6月27日电 6月24日下午17时许至夜间,重庆市黔江区迎来强降雨天气,多处出现塌方、积水、洪涝等险情,造成多名人员遇险被困。从18时50分左右至深夜24时许,重庆市黔江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多个求救报警电话,消防官兵迅速赶往各个现场开展救援,共营救被困人员13人,疏散危险区域人员22人。

多处积水塌方 消防紧急出动开展救援

在黔江区城东街道联通大厦后面低洼地段的一栋砖瓦房,因暴雨导致房屋周边积水,3名人员被困在房屋中,其中包括一名小孩。18时51分,黔江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新华中队官兵赶往现场开展救援。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利用绳索进行保护,蹚过浑浊的积水,成功将3名被困人员从齐腰深的积水中转移到安全地带。

黔江区城西街道城西小学旁的一排民房后面,因暴雨导致出现塌方,大量群众的安全受到威胁。19时12分,黔江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调派新华中队官兵火速赶往现场进行救援处置。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对处于塌方危险区域房屋内的群众进行劝说引导,分三组同时进入三栋民房内进行人员疏散,共帮助22名群众疏散撤离到安全地带。

暴雨导致黔江区正阳街道武陵大道两处地势较低的路段积水严重,当晚20时41分至23时33分期间,共有10余辆车涉水被困,其中先后有一辆商务车上2人、一辆皮卡车1人、一辆小轿车3人、两辆电动摩托车上2人分别被困在两处积水路段,由于暴雨持续不停,水位不断上涨,车辆上的人员被困水中无法脱身,情况十分危急。黔江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求助后,立即调派特勤中队官兵携带皮划艇等救援装备赶往场救援。在两处积水路段现场,消防官兵看到,车辆被浸泡在积水中,水位最深的位置仅车顶露在外面,有的被困人员站在车顶等待救援。在现场,消防官兵迅速开展救援,利用安全绳牵引保护或乘坐皮划艇靠近水中车辆上的被困人员,采用拽着安全绳搀扶行走和皮划艇转运的方式,将被困人员从积水中转移到较高的路段,脱离危险区域。经过冒雨紧张救援,最终消防官兵成功将两处积水路段的8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洪水围困房屋 官兵蹚水救出两位老人

21时23分,黔江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黔江区正阳街道朝阳居委4组,由于洪水猛涨,淹没了一处位于小河沟旁的砖木结构房屋周边的道路和农田,房屋一楼下半部分也已泡在洪水中,两位老人被困家中。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调派特勤中队官兵迅速赶往现场救援,支队值班指挥长、后勤处处长高榜华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同时出动到场指挥救援。

消防官兵赶到事发现场,在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发现两位老人被困的房屋距离公路边有100多米远,房屋周边已被浑浊的洪水淹没,房屋亮着昏暗的灯光,隐约可见两位老人在二楼等待救援。经询问了解,两位老人所在的房屋属于砖木结构,且建设年代久远,其结构稳固性较差,在洪水的冲刷浸泡中十分危险。

大雨仍在下个不停,水位仍在上涨。救援刻不容缓!消防官兵立即启用车载照明灯对现场进行照明,并迅速开展救援行动。经观察现场地势和测试水位深度情况,由于房屋周边洪水中的树枝、荆棘较多,中间还有田坎等障碍,加之水流湍急,皮划艇、冲锋舟不便于在现场使用,消防指挥员决定,由两名熟悉水性的官兵利用安全绳保护并携带救援设备,蹚水前往两位老人被困的房屋,然后为两位老人穿戴好救援设备,两名官兵背着两位老人沿绳索返回。

消防官兵将一根约200米长的水上漂浮救生绳的一端固定在消防车上,并由几名官兵紧紧拽住保护,特勤中队中队长李胡仁氿和战士李飞两人穿戴好全套防护装备,利用绳结、安全钩等将自身与救生绳连接固定,然后携带救援设备,抓着救生绳在洪水中缓慢前行,逐渐靠近两位老人被困的房屋,洪水最深处没过了两人的胸口,两人在洪水中艰难前行时几次险些被绊倒。一路在洪水中摸索行走100多米后,两人最终成功抵达老人被困的房屋。

李胡仁氿与李飞两人进入房屋时,发现房屋内的水位已达到膝盖,两位老人正在二楼等待救援。经询问,两位老人都已70多岁高龄。他们为两位老人穿上救援设备,与救生绳连接好,然后分别背着两位老人,抓着救生绳从洪水中小心翼翼地行走返回公路边。

23时40分,经过消防官兵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终于将两位老人成功救出,将他们从洪水围困的房屋中背到了公路边。随后,两位老人被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据了解,被救的两位老人是夫妻俩,老大爷叫龚节运,今年76岁,老太叫郭明香,今年72岁,涨洪水时只有两位老人在家,因洪水涨得太快无法自救脱身。目前,两位老人身体状况良好。(阮守军)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