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山西省政府第一时间落实公安部“5.10”会议精神

部署夏季消防检查工作

2016年06月26日1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会议现场。

人民消防网太原6月26日电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反馈意见和公安部“5.10”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会议精神,5月11日上午,山西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副省长、省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盛佃清主持。省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公安厅副厅长边智慧,省消防总队总队长王勇、政委孟应新等总队在家党委常委,省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分管消防工作的副市长、副县长、副区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会上,省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公安厅副厅长边智慧通报了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有关情况,宣读了《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刘杰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了“国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并强调,消防安全是民生工程,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是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的共同责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一法一条例”(《消防法》、《山西省消防条例》)和国务院46号文件,认真履责,找准差距,抓好整改。同时,刘杰副省长还从居民住宅“小火亡人”问题突出、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易发多发、仓储场所火灾风险加大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的火灾形势,要求各级各部门清醒看到当前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加强对火灾规律特点的分析研判,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严格督促整改,把火灾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就开展好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刘杰副省长围绕“突出两个重点,提升两个水平”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突出加强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整治。要把文物建筑消防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盯紧看牢,严密防范,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按照有关消防技术标准对文物古建筑实施技术改造,指导古建筑、古村寨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管理;针对夏季火灾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活动;推动文物建筑单位结合实际抓紧建立专(兼)职消防队,加强日常训练和实战演练,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二是要突出加强以煤化工为主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和化工企业消防安全检查,将这些单位和场所作为消防监管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安全排查,做好风险管控,严防发生火灾。各相关部门要对化工企业开展集中检查、专项检查,公安、安监等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化工企业,作为重点整治对象,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并集中进行曝光;要做好风险等级管控,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的风险领域、风险环节进行深入摸排评估;要发动化工企业开展自查,督促化工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坚决杜绝违规操作问题发生。同时,要高度关注危化品的运输问题和煤层气的消防安全问题,切实加强监管,落实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三是要提升行业消防管理水平。各行业部门要牢固树立“抓消防安全是本职,不抓是失职”的观念,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把包括消防安全在内的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公安、教育、民政、卫生计生、文物等部门要持续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文物建筑等重点单位和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管理,完善机制,堵塞漏洞,确保安全。省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要加强研究,健全情况通报、会商研判、联合检查机制,督促各行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四是要提升消防宣传教育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让群众掌握基本的逃生自救常识,提高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以消防宣传教育的新成效推动消防安全防控水平整体提升。

刘杰副省长强调,省政府将加大暗访督导的力度,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明察暗访各地工作部署及任务落实情况,对工作开展好的市县和部门,要通报表扬;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特别是对于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各市要抓一两个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典型,该曝光的曝光,该对单位法人代表依法处理的要依法处理,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栗翘楚)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