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山西省消防总队因地制宜建立5大文物保护区

多个作战协作区提升灭火救援水平

2016年06月26日1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王勇总队长带队检查文物古建筑单位消防安全。

人民消防网太原6月26日电 为提升全省消防部队“打大仗、打恶仗”能力,近日,山西省公安消防总队确定“总队统筹规划、区域联合作战、属地协同保障”的总体思路,按照“到达事故现场距离最近、调集增援力量最快、资源整合最优”的原则,将全省划分为5大文物保护区、5大作战协作区,并组建1支护城河消防应急力量,构建实战互补的作战协作区体系和区域联合作战协同机制,着力提升消防部队综合作战能力。

建立5大文物保护区。建立位于晋北的石窟文物保护区,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建立位于晋东的佛教文物保护区,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1处;建立位于晋中的晋商文物保护区,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建立位于晋东南的红色文物保护区,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建立位于晋南的根祖文物保护区,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

建立5大作战协作区。建立朔州作战协作区,以朔州市为核心,辐射大同市;建立太原作战协作区,以太原市为核心,辐射忻州市;建立晋中作战协作区,以晋中市为核心,辐射吕梁市;建立长治作战协作区,以长治市为核心,辐射晋城市;建立临汾作战协作区,以临汾市为核心,辐射运城市。

组建1支护城河消防应急力量,由距离北京较近的大同、忻州、阳泉、晋中、长治5个市的消防应急力量组成。

第一,建立一套区域联合作战体系。按照“科学布局、就近调集、区域联保、集团作战”的指导思想,在划分5大文物保护区和5大作战协作区基础上,制作专业的消防规划地图,并进行详细的标定。规定文物保护区和作战协作区内一旦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由事发地消防支队根据需要直接调集区域内的其他支队力量,并将调集情况上报总队指挥中心。需要跨作战协作区调集力量的,由总队指挥中心统一调集。通过划分文物保护区和作战协作区,组建护城河消防应急力量,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重点突出了拱卫首都和保护文物的地域特色,消除了以往力量调集层层报告层层审批的弊端,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

第二,完善两个区域协同保障机制。一方面,建立完善区域协作和训练机制。2015年以来,累计召开灭火救援作战协作区划分协调会6次,制定下发了《重大火灾和事故区域协作战勤保障预案》,修订完善了6份总队及跨区域协同作战类型预案,定期在地市之间组织开展协作保障训练,各支队组织整建制中队定期开展应对较大灾害的协同保障训练,各大中队组织攻坚组之间开展协同保障作战训练,发挥协同作战的拳头和尖刀作用。另一方面,建立完善区域协作后勤保障机制。针对协同作战时处置时间长、处置难度大、物资消耗大等特点,以协作区核心单位为重点,以各地战保大队为基础,在各协作区域分别建立物资储备点,加大协作区内器材装备、灭火药剂、生活物资储备力度,配备大吨位水罐车、云梯车、充气车战勤保障车辆,定期开展跨区域保障演练,确保跨区域任务及时跟进,优势互补、全面保障。

第三,落实三项区域联合作战制度。一是落实属地指挥制度。文物保护区和作战协作区内发生火灾事故的管辖支队在总队全勤指挥部未到场前,履行属地指挥职权,以“力量互补、物资共享、距离就近”为原则,统一对本区域内的其他支队实施先期指挥。随后总队根据灾情的变化,按照“一处有灾、多点调派、多线并进、编成出动”的原则,对应不同等级的灾害事故,量体裁衣,实施精准化编队调集。二是落实联合演练和作战制度。2015年,总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朔州作战协作区“5.12”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临汾作战协作区“7.30”东芦油库实战拉动演练、太原作战协作区“9.29”皇后园油库和“12.23”高层建筑实战拉动演练,有效提升了区域消防部队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三是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总队每季度组织各作战协作区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举办区域联合战评,统筹规划区域内灭火救援装备配备结构,建立区域战勤保障基地,打破地域限制,不断完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区域联合作战运行机制。(栗翘楚)

检查平遥古城消防安全。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