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阿勒泰支队全面打造喀纳斯景区一流消防安全环境

2016年06月24日1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阿勒泰6月24日电 新疆阿勒泰地区喀纳斯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区,总面积5588平方公里。是集冰川、湖泊、森林、牧场于一体的综合景区,其中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有“人类净土”之称。近年来,喀纳斯景区游客逐年增多,每年接待中外游客上百万人次。各种宾馆、饭店等附属设施也大量新建,且大都采用木质结构建造,火灾危险率不断加大。随着夏季的到来,目前,景区已经开始接待游客,面对防火任务繁重形势严峻的现状,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把好“五道关口”,全力打造一流的消防安全环境,景区防控火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把好管理关口,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为进一步打造安全和谐旅游景区,确保景区的火灾形势稳定,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保持地区旅游业积极健康发展,支队从防火工作实际出发,狠抓防火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建设。在认真贯彻《消防法》、《森林法》、《防火条例》等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出台了《旅游景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全面规范景区消防安全管理。

把好源头管控关口,严格标准消除隐患。支队对于景区各类建筑的选址、定点、设计、施工,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消防技术规范的规定,加强防火审核工作。建筑交付使用前,要求配齐消防设施,杜绝新的火灾隐患,并自觉接受消防部门的检查与验收。加强新旧建筑二次装修的设计、施工、验收的消防监督管理,防止产生新的火灾隐患。对现有消防检查结果不合格的宾馆饭店,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其整改火灾隐患,确保疏散通道畅通,按要求配备消防设施并加强检查、管理、维护,保证消防设施的功能正常,具备控制和扑灭普通建筑初起火灾的能力。

把好消防整治关口,营造安全和谐环境。为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的旅游环境,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支队积极开展景区消防安全隐患专项行动,重点对景区宾馆、饭店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深入排查景区重点单位火灾隐患。自重大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以来,阿勒泰消防支队联合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共对景区32户246间6000余平方米违法违规建筑进行了拆除,铲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形成了违法建设规模和数量大幅下降,新增违法建设动态“零增长”的良好态势。

把好培训关口,消防宣传培训普及到位。景区在入口、游客休息场所、宾馆饭店和火险重点地段都设有防火宣传栏,制作了宣传标语标志牌。消防部门还经常组织景区导游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让他们充当消防宣传志愿者,培训后要求他们在服务时对游客进行口头宣传,形成全民防火浓厚宣传氛围。阿勒泰消防支队还为大队配发了机动灵活的消防宣传车,积极发挥流动宣传车灵快捷方便的特点,深入牧区图瓦人家、哈萨克民族毡房,发放消防常识宣传单,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展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以及水系统的工作原理。同时,消防大队还加强对旅游企业干部职工的防火宣传教育,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班,提高景区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预防和扑救火灾的技能。

把好宣传关口,营造宣传防控新声势。支队依托“金山消防送平安”这一宣传平台,主动联合当地旅游局,积极开展金山消防送平安大型消防宣传活动,统一印制制作了台签、宣传画、提示卡片、消防扑克等5万余份消防宣传品,发放景区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等各类场所,从而使消防宣传品随处可见,不漏死角,全力营造金山消防送平安的宣传氛围。同时协调有关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导游讲解、广播提示、单位悬挂条幅、拓宽宣传渠道等多种方式,通过消防官兵、消防志愿者骑马深入景区、山区、乡村,采取有效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使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层面,深入景区广泛宣传防火常识,打造特色的消防宣传体系,使景区管理人员以及广大游客养成良好的用火、用电习惯,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

景区和谐发展,消防安全不容忽视。阿勒泰消防支队始终以一颗对游客负责、对旅游资源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赤诚之心,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把好消防安全关口,为景区消防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周继成)

(责编:栗翘楚(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