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霍城:消防宣传“进企业” 学员齐学“御火”术

2016年06月24日11: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霍城:消防宣传“进企业” 学员齐学“御火”术

人民消防网伊犁6月24日电 为推进夏季百日安全防事故大检查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提升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员工自防自救能力,夯实工业园区火灾防控基础,借全国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月”契机,近日,新疆伊犁霍城县公安消防大队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活动,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露天宣传课堂,学员热情高涨齐学“御火”本领。今年,霍城县中小企业园新引入中小企业8家,加上原先的企业总共是26家,开工厂房38间,在岗员工500余人,95%的员工为少数民族群众。针对这一情况,大队维吾尔族参谋艾山担任此次消防宣传的授课老师,他用维语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艾参谋结合企业管理人员岗位、生活的实际情况,围绕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结合历年企业火灾实际案例,以鲜活的火灾案例为在场培训员工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并通过案例分析各类火灾发生的规律、特点及应对的办法,讲述了如何报火警,如何使用消防设施、器材,如何疏散逃生并现场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动作要领。随后,艾参谋用独创的“眼、手、脚、口”四字法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员工必备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赢得了在场学员的阵阵掌声。

特制宣传资料受热捧。针对员工全是少数民族的情况,大队将新引发的维文版的《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消防法》发放给企业员工,精美、生动的图画吸引了群众的眼球,遭到员工的一阵“哄抢”,有些没有拿上的员工主动问宣传人员索要,现场掀起一阵“学消防”的热潮。接下来,宣传人员还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问答活动,向积极参与问答的员工发放了量身定制的手提袋、围裙、扑克、水杯、钥匙链等小礼品,极大调动了大家学消防的积极性。

疏散逃生演练,帮助员工掌握必备的逃生技能。大队选定一个今年新入驻的企业厂房作为演练场所,警情假设为顺胜制衣厂厂房内由于电气线路短路起火,引燃衣物,随着尖锐的警报声响起,厂房内30余名职工在企业负责人的组织下,试图扑灭“大火”,但由于制衣厂内可燃易燃物较多,火势迅速蔓延,在现场负责人的引导下员工们捂住口鼻、弯腰低姿,迅速有序撤离到指定的安全区域,同时赶来的消防员确定好起火位置和起火物质后冲入“火场”,“大火”熄灭,演练圆满完成。通过演练,员工掌握了正确的逃生方法,一旦发生火灾,员工们能够采取有效的方式撤离到安全区域,为员工的生命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亲身灭火体验,让员工过足“消防瘾”。艾参谋给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这个叫做干粉灭火器,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也用得最多的灭火器类型;这个是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灭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电气设备、油类的初起火灾;这个是水基灭火器,用于扑灭……”接下来,园区空地前燃起了熊熊大火,大家手持灭火器,遵照使用要领,齐心协力共同将“大火”扑灭,艾参谋提醒大家:“初起火灾是火灾发展过程中最容易扑灭的一个阶段,但是,大家看着好像是扑灭了,你们看,它又‘死灰复燃’了,所以一定要确保火彻底熄灭,严防‘死灰复燃’现象。”“大火”终于被扑灭,员工们着实过了一把“灭火瘾”。

宣传过程中,无论是常识环节、逃生环节还是演练环节现场气氛都十分活跃,企业员工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厚,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为“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活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小企业创业园消防安全责任人夏主任表示:今后,一定会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经常组织开展这样的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使企业员工掌握必备的消防安全知识和防火灭火技能,实现经济效益与企业安全的双赢。(艾山 操文婷)

(责编:栗翘楚(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