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崇左:多管齐下深入开展消防控制室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

2016年06月23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广西崇左:多管齐下深入开展消防控制室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

人民消防网崇左6月23日电 为全面推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和规范消防控制室管理工作,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崇左市消防支队党委高度重视消防控制室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积极提请市政府下发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多管齐下深入开展工作。

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支队及各大队先后形成10多个检查小组深入辖区各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摸清消防控制室底数及基本情况,重点对各单位消防控制室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有明显标志;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经过消防专业考试合格,持证上岗;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熟悉消防控制设备功能;消防控制室日常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值班记录和巡查记录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登记造册,形成专门的台账。

上门指导,标准创建。支队及各大队的执法人员根据市消安委下发的《全市消防控制室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多次上门指导各消防控制室单位开展达标创建工作,向相关负责人宣讲《方案》的具体内容及控制室标准化的相关要求,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落实整改,完善相关制度牌匾的制作、上墙,加强值班人员的操作技能培训及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加强对消防设施的巡查、维保工作,全面提高消防控制室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业务技能,切实做好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工作。

强力整治,检查验收。消防控制室是建筑物自动消防设施的管理监控中心,对预防和及时发现火灾,扑救初起火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消防控制室的管理水平是决定建筑安全管理水平和建筑消防设施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因此,支队坚持“检查一个,指导一个,创建一个,达标一个”的工作原则,对辖区的消防控制室严格进行督促整改,使消防控制室软硬件建设得到明显改观,力求实现所有消防控制室标准化管理的工作目标,全面提高值班操作人员整体素质,保障自动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温家敏)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