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鲁甸消防昼夜鏖战13小时排涝除险解民忧

2016年06月22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鲁甸消防昼夜鏖战13小时排涝除险解民忧

人民消防网昭通6月22日电 6月20日17时45分,云南昭通消防支队鲁甸县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求助电话称,因6月19日长时间的持续性强降水,致使鲁甸县文屏镇文屏南路石油公司家属区被淹,请消防官兵前去紧急排险。接到求助后,大队立即出动2车8人赶赴现场处置。

6月20日17时55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小区道路和小区一楼房屋变成了一片汪洋,普遍积水60公分以上,最深处达1.5米,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官兵们只得淌水进入救援现场。现场部分人员正在进行自救,但因水势较大又无排水器材,小区一楼居民家中的积水已经漫过小腿,当务之急是要千方百计排出积水,降低“危险线”才是救援最有效的方法。按照现场指挥员命令,大队官兵立即展开战斗,指挥员下令将参战官兵分三个小组:第一小组帮助灾民转移物资营救疏散被困群众;第二小组利用手台机动泵连接水带,把群众家中里的积水排到马路边的下水道里;第三小组寻找可以泄洪的渠道。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立即组织营救被困人员,采取“手把手、一对一”的方式将被困的老人和小孩营救出来并转移到安全地带。经过简单的勘察,官兵在街道旁发现了一条排水渠道,立即使用大锤、铁铤等工具打开渠道上的水泥板。水泥板一打开,被手抬机动泵抽出的洪水湍急的流入下水管路。

经过13个小时的昼夜鏖战,该受灾小区的积水明显下降,积水已经低于脚踝,被困的3名群众被成功救出转移至安全地带。直至21日13时10分排涝抢险工作基本结束,后续的清淤排污工作仍在紧张继续中。

鲁甸消防温馨提示:预计未来几天,鲁甸县还将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禁在户外尤其是在泥石流易发的地带活动,有效防范洪涝泥石流灾害,确保自身高度安全。(卯昌毕)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