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霍城消防瞄准“五个方面”强势推进夏防工作纵深开展

2016年06月21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6月21日电 为切实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提升社会面火灾防御能力,防范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新疆伊犁霍城县公安消防大队紧抓工作目标不放松,以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为主线,全面构建火灾防控体系,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有力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瞄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现重点区域重点防控。

大队监督检查人员以建筑消防设施“三化”达标验收为契机,大力开展辖区重点单位排查整治工作,采取“地毯式”的排查方法,主要针对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情况,标识化建设情况,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岗位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档案资料完备情况等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大队监督检查人员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当即提出整改措施,同时采取“回头看”的方式,督促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及时整改。同时,大队结合重点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采取“白+黑”的模式定期组织消防演练,修订和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不断提升社会单位员工的自防自救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瞄准农村火灾多发领域,全力遏制小火亡人势头。

为进一步遏制农村火灾多发势头,坚决杜绝小火亡人事件发生,大队不断强化消防监督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和村委会的区域优势、职责优势,以点带面不断完善农村消防“网格”防控体系;全面落实各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的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消防工作职责,从思想上筑牢农村消防责任线;加强对乡镇领导、村“两委”负责人、派出所民警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业务培训,全面促进农村防火工作的开展。同时,大队宣传人员借乡镇“巴扎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家庭和有条件的农村家庭配备必要的报警、灭火、照明、逃生自救等消防器材,其他农村家庭应储备灭火用水、沙土,配备简易灭火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针对夏季火灾的实际情况,引导居民加强易燃可燃物品管理,防止可燃物受热引发自燃。

——瞄准校园消防安全检查,筑牢校园消防安全体系。

随着霍城县中、小学、幼儿园陆续放暑假,为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维护学校及其周边良好的消防安全秩序,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整治行动,检查过程中消防监督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各学校的门卫在岗值班情况、出入人员登记情况、灭火器的维修保养情况、建筑内部装修情况、建筑内部电器线路敷设情况,以及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学校师生对消防器材的使用知识是否掌握等内容。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要求学校要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加强师生消防知识安全教育培训。

——瞄准劳动密集企业员工,实现企业安全有序生产。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月”,霍城县大队以此为契机,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近期,伊犁河谷气温居高不下,霍城县不少企业正在加紧生产当中,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对辖区工业企业园进行严格排查,确保厂房内各项消防设施完整好用。与此同时,大队宣传人员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过程中,大队培训人员结合夏季火灾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性质,分析了引发火灾的原因、讲解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发生火灾如何报火警等消防安全常识以及灭火器、消火栓的用途和使用方法,传授了初期扑救及疏散逃生等各个细节要领,并且现场指导员工使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通过讲授消防法律法规、学习初起火灾扑救方法,体验火场逃生等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教育,增强了企业员工的自防自救意识,提高企业的消防安全培训宣传管理水平,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瞄准建筑施工工地,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

建筑施工工地正如这六月的天气一样火热开工中,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大队开展建筑工地隐患大排查。检查过程中,监督检查人员主要查看了该工地是否通过消防设计审核;是否按照已经消防部门审核合格的施工图纸和消防设计进行施工;消防设施安装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电气线路铺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施工现场是否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工程施工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等方面;同时监督检查人员重点对建筑外墙保温材料进行了检查。大队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坚决杜绝因法律意识淡薄、消防安全职责不落实等因素造成先天性火灾隐患。

霍城县夏季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全县的消防安全形势也正在消防部门有重点、强治理的高压态势下呈现良好局面。(艾山 操文婷)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