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崇左:“四项措施”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016年06月21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广西崇左:“四项措施”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人民消防网崇左6月21日电 为认真汲取电动车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坚决遏制电动车火灾多发势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广西崇左市公安消防支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积极提请上级部门,成立领导小组。为深刻吸取“3·13”和“4·2”广西南宁市先后因电动车充电故障发生火灾造成严重伤亡事故的教训,支队积极提请市政府、市公安局等部门下发专项整治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联合多部门形成强大合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积极发动派出所、乡镇、街道办、社区、居民小区等基层部门加入到整治工作中,对全市电动车火患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

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铁腕排查除患。支队及各大队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形成检查小组对辖区城中村、住宅小区非机动车车库(棚)、公共停车点、电动车销售点、小区楼道、“三合一”等场所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各社区电动车是否占用并堵塞消防通道、有否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停车点周围是否堆放可燃易燃物品、各场所楼道消防通道有无电动车乱停乱放和违规充电、杂物堵塞或封闭,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器材是否配齐并完好有效、社区管理人员是否都会熟练使用灭火器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负责人立即改正,对拒不改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大力推广电动车棚和充电装置建设。支队在有条件的居民住宅小区、公共停车点大力推广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的车棚,并安装电动车充电管理系统,引导电动车主按照有关规定停放、充电。同时,支队及各大队还在本辖区内推动建设电动车棚和充电装置建设示范点,规范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对于客观条件受限、一时难以建成车棚、充电设施的场所,执法人员要求其相关负责人对本场所进行统一划分安全区域,设置电动车临时停放点,采取集中管理,加强人员值守,确保场所的消防安全。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一是多种形式加强社会化宣传。支队及各大队采取摆放消防宣传板报、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张贴《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电动车使用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电动车火灾防范知识及各项消防注意事项,引导民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文明停放电动车、注意充电安全。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宣传电动车火灾防范知识。支队及各大队充分利用本级官方微信和微博发布电动车火灾防范注意事项,曝光电动车火灾隐患,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受众群体的安全意识,确保宣传工作取得成效。(秦忠华 温家敏)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