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876个微型消防站提升北京西城市民消防安全感

2016年06月20日1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北京6月20日电 50.7平方公里,8个公安消防中队,平均每个中队辖区保护面积约6.34平方公里。单靠这8支队伍,一旦面临道路拥堵或西城区大量平房胡同区,快速到达有效控火,时常面临鞭长莫及的尴尬。

自2015年9月起,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西城区依托社区和有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着手组建“微型消防站”。按照“有人员、有装备、有培训、有演练”的建设思路,西城区政府和辖区单位加大投入力度,每个微型消防站不少于6名队员,配备有空气呼吸器、灭火器、消防应急包、水带水枪、高压细水雾灭火装置等消防器材,并由西城消防支队统一进行灭火培训。截止目前,西城区共组建了876个微型消防站(其中社区微型消防站209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667个),并初步形成了战斗力。

2016年6月17日18时12分,119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称西城区钟声胡同23号巫山烤全鱼餐厅发生火灾,立即调派西城消防支队府右街、校场口两个中队共7辆消防车和西单管委会微型消防站6名队员赶赴火灾现场。

此时,正在单位内部执行巡查任务的中组部微型消防站站长杨斌看到冒烟后,立即组织10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于18时17分到场,由于配备了战斗服、空气呼吸器等防护装备,中组部微型消防站队员手持灭火器冲进火场灭火,将火势控制。

由于事先建立了微型消防站之间的区域联防机制,中组部微型消防站队员在赶赴火场途中,电话将火情通报给该地区消防监督员周东林,周东林立即调动了巫山烤全鱼餐厅周边的西单地下商业广场、民航大厦、国家电网、工信部、西单图书大厦、民族文化宫等6家单位27名微型消防站队员赶赴现场,

先后到达的各支微型消防站队伍,迅速开展了现场警戒、搜救人员、使用灭火器灭火等战术措施,一举将明火扑灭。府右街、校场口中队到场后,使用消防车出水,对着火烟道进行了彻底清理。

由于到场及时、训练有素、处置果断,在火灾的初起阶段便进行有效控制并快速扑灭了火灾,此起火灾过火面积仅烟道区域的2平米,是一起微型消防站成功扑救火灾的典型案例。

从原来的8支队伍扩大到遍布全区的876个微型消防站,保护面积从6.34平方公里到0.06平方公里(200米乘以300米的区域),极大织密了火灾防控的网格,提高的不仅是西城区火灾防控能力,更是西城市民的消防安全感和满意度。然而这仅仅是全市的一个缩影。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