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霍城消防开展“易燃易爆场所”专项整治行动

2016年06月20日12: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霍城消防开展“易燃易爆场所”专项整治行动

人民消防网伊犁6月20日电 伴随着持续的高温天气,火灾的发生率也大大增加,尤其是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火灾防控显得至关重要,为进一步提升辖区消防安全环境,有效遏制群死群伤性火灾事故发生,新疆伊犁霍城县公安消防大队深刻吸取近年来易燃易爆场所火灾事故教训,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全面铺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整治行动。

部门联合整治,确保火灾隐患“无处可逃”

大队按照《霍城县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夏季消防安全工作,6月16日,大队联合经信委、安监局对易燃易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查看了辖区内水定加油站、恒安液化气、城西加油站、霍城县加气站等5家易燃易爆场所,根据易燃易爆场所的火灾特点,检查人员对场所内的消防车道、消防水源、防火间距是否符合标准;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通畅;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制定用火用电制度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重点对易燃易爆场所储罐区周围环境进行了仔细查看。各部门对各场所的安全环境提出意见,要求管理人员提高认识,加强从业者的安全意识及专业技能培训,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单位自查自检,确保内部安全稳定

为确保易燃易爆场所的安全稳定,强化消防安全责任人的自查自检十分必要,霍城县消防大队一直致力于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的自查自检意识,在专项整治过程中,监督检查人员带领负责人共同查找安全隐患,手把手讲解如何发现火灾隐患,如何消除火灾隐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少易燃易爆场所承担起了自查自检的任务。按理说,开展每日防火检查、巡查是社会单位应该履行的消防安全责任,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自查自检往往流于形式,这次的专项整治行动能让场所责任人主动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可以说是一大进步。清水河镇新捷加气站站长王小路说:“对于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来说,消防安全要比其他场所更为重要,但日常繁忙的工作致使消防安全工作相对滞后,现在啊,消防安全管理人不再是兼职,防火检查、巡查每日都在进行,这样我也能够放心。”

打有准备之仗,熟悉演练提升防御能力

在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专项整治的同时,霍城大队水定中队对辖区内21家易燃易爆场所,进行六熟悉演练,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中队官兵先后对易燃易爆场所的各类消防器材完好情况、卸油口位置、储油罐区、消防车道、室外消火栓、消防水池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熟悉,并对各场所易燃易爆物品存储类型、存储量进行登记。同时询问了解了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重点部位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重点岗位人员消防培训情况和定期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开展情况、消防安全操作规程落实情况等内容。并在六熟悉结束后,按照要求进行实地、实兵、实装演练,加深消防官兵对场所的熟悉情况和提升单位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教育培训并重,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为切实做好全县易燃易爆化学品场所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易燃易爆场所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防止和减少火灾安全事故的发生,排查整治期间,霍城大队组织全县21家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特殊岗位人员等一百余人参加培训。培训课上,大队参谋结合多年授课培训经验和易燃易爆场所、单位岗位操作人员的工作特点,采用多媒体课件等形式,通过生动的画面和通俗易懂的文字讲解。形象生动地讲解了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场所的火灾危险性、初起火灾的扑救措施、火场疏散组织、灭火器材的使用、以及如何报火警等方面知识。同时,还通过多媒体形式,现场播放了近几年来全国发生的几期重大火灾案例,一个个真实的火灾损失数字,一幕幕触目心惊的悲惨场面,给现场参加培训的每位人员以很大的触动。通过培训,将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置初期火灾的技能,进而提升各单位的火灾防控能力。(操文婷)

(责编:栗翘楚(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