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洪水袭卷轿车 云南昭通威信消防火速救援

2016年06月20日10: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洪水袭卷轿车 云南昭通威信消防火速救援

人民消防网昭通6月20日电 6月19日凌晨04时01分,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威信县长安镇安稳坝瓦石村井口坝社有一辆轿车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卷入河里,车内坐有5人,被困情况不明。接到报警后,大队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救援。

长安镇瓦石村距离威信县城约50公里,为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准确掌握信息,在出警途中中队指挥员及时与长安派出所民警进行联系,得知:是一辆小轿车在行驶途中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卷入河中,车上坐有5人,其中有3人在事故发生后自救逃生,另有一小女孩被洪水卷走,车内现可能还有一名司机在车中。06时23分,中队救援官兵抵达事故现场,只见一张红色雪佛兰小轿车四轮朝天的躺在河中,周围围满了群众。了解了现场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一组由一名战士配合派出所民警控制好警戒,限制无关人员进入,确保整个救援过程安全;另一组由一名战士穿好救生衣以及做好安全防护利用绳索横渡到车顶查看车内情况;其余人员在岸上做好安全保护。命令下达后,战斗立即展开,但由于水流湍急,救援官兵第一次下水后却无法进入车内,且由于天色较暗,暴雨未停,所以无法看清车内情况。随后考虑到河水比较湍急,为了安全指挥员下令下水战士先返回岸上,再次商定作战计划。7时20分,中队官兵再一次下水勘察车内情况,经过近20分钟的不停摸索,终于发现车辆副驾驶位置的车窗是打开的,但湍急的河水阻挡住了救援官兵进一步的步伐,只能把脚伸进车内来回搜索,为加快搜索进度,指挥员再次下令一名官兵下水协助所搜,经过差不多20分钟搜索,最终确定车内无人员被困。随后,指挥员同现场的政府领导商量决定利用吊车把车吊上岸,由两名战士下水用钢绳对车辆进行固定好对车辆进行吊升,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在13时30分车辆被成功吊起。随后,救援官兵将现场移交给现场公安部门处置。至此,整个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在此,消防部门温馨提示广大群众:雨天减速慢行,特别遇到暴雨天,尽量不要外出。(黄梦铃)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