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嘉兴:南湖街道试点打造互动式消防安全体系

2016年06月2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嘉兴6月20日电 “我们这里接到市民电话,称景湖路中元宿舍楼垃圾堆起火了,目前我们已经开着微型消防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火……”

近期,一则消防动态消息上报到了浙江嘉兴南湖街道的“智慧消防”微信群。火灾由南溪社区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发现并上报,但是消息在“智慧消防”微信群一经播报后,立马得到了距离最近的农翔社区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的鼎力相助。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解决消防安全监管对象数量多、监管人员较少的问题,嘉兴消防部门依托“互联网+”在南湖街道试点打造以社区(园区)微型消防站建设为抓手,以线上查找隐患、线下深化管理为方式的互动式消防安全体系——“智慧消防”微信群。

据了解,“智慧消防”微信群的建立,一方面让火灾隐患快速采集与传送,另外一方面也便于与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开展互动交流和消防宣传,形成快速、精确、高效的管理,进一步夯实了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建设,提升了社会火灾防控整体能力,为辖区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提供坚强的保障。

2016年以来,南湖街道采用以“户户联防、部门联查、片区协同”为主的网格管理模式,将“微型消防站建设”与区域联防、部门联动相结合,切实发挥微型消防站灵活便捷和具有扑救、控制初起火灾的作用。同时,南湖街道积极与消防大队合作,定期开展联合消防演练、实现统一调动指挥,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在街道原先的消防防控体系上,基层消防力量的动员、利用率是比较低的,而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则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我们能够将基层消防力量嵌入到整个消防安全管理网格化中,形成社区一线、部门、街道之间的多级联动,有效促进消防安全互联互防的‘一张网’的管理。”南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在互动式消防安全体系下,该街道共巡查小区、企业单位171家,处理线上、线下隐患373处,整改到位338处。(冯龚凝)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