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玛纳斯县又现“抱火哥” 消防员徒手拎出喷火煤气罐

2016年06月20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玛纳斯县又现“抱火哥” 消防员徒手拎出喷火煤气罐

人民消防网昌吉6月2日电 6月19日晚,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头工乡南园子村民宅内一煤气罐起火,冒出一米火舌,煤气罐还“哧哧”地往外泄,若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消防战士奋不顾身,用手将“火罐”从屋内搬出,移至空旷地带,及时妥善处置了险情。

煤气罐犹如一颗“火雷”

21时 48分,玛纳斯县消防中队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火灾扑救调度命:位于头工乡南园子村一民宅内煤气罐起火,中队接警后,迅速出动2车8名官兵赶赴现场。到场后,出警官兵发现煤气钢瓶喷射出熊熊烈火,犹如一颗“火雷”,如不及时进行扑救后果将不敢设想。危急时刻,带队出警的李渊亨队长奋不顾身将“火罐”从房屋内拎出,直至煤气罐转移至空旷地带,险情得到控制,现场人员才松了口气。待明火扑灭,消防官兵又对罐体进行了降温处理后才离开。

没想过危险 只知道一定要抱出来

火灾扑灭后,笔者了解到带队出警的李渊亨队长,他告诉笔者“当时的钢瓶是卧倒燃烧,要比站立着的钢瓶危险得多。火焰向外喷射,若倒卧放置会产生蓄热效应,再加上火场的高温炙烤,燃烧时间过长,很有可能发生爆炸,不把煤气罐抢出来处置,会对邻近的居民造成极大威胁,这也是我们不愿看到结果。”经了解,消防队里的抱火哥李渊亨,中尉警衔,现任队长职务,出生于新疆克拉玛依。

火焰足有一米多高

事后笔者询问了解到户主翟先生,他告诉笔者“煤气罐是下午才换的气,当时,媳妇在家里做饭,做着做着就着起了大火,先从软管开始,着火以后,火焰足有一米多高,把人吓得的够呛,看到这种情况,家人也没有经验去处置,只好先撤离现场等待救援,所幸救援及时,才未造成更大损失。”

消防部门提醒:正确使用家用煤气罐

更换煤气罐气瓶一定要杜绝明火,煤气罐着火初期,可以用湿毛巾覆盖关闭阀门,一旦火势无法控制,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对于消防员抱出燃烧煤气罐的行为切勿随意模仿。同时,要经常检查胶管是否老化或破损,防止漏气;炉具应安置于远离易燃物处,并与气瓶保持一定的距离;养成炉具使用时人不离开,炉具不用时关好开关(包括气瓶的总开关)的好习惯。一旦发现炉具漏气,应请专业维修人员检修。(洪文乐)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