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5家单位违法搭建彩钢板宿舍 消防公安联合查处

2016年06月17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5家单位违法搭建彩钢板宿舍 消防公安联合查处

人民消防网北京6月17日电 6月16日,通州消防联合属地派出所依法对台湖镇5家单位违法搭建聚苯彩钢板建筑采取临时查封措施。

16日,通州支队联合台湖派出所民警、安监科人员先后对台湖镇的5家单位进行联合安全检查,重点对单位员工宿舍是否存在私自搭建彩钢板建筑进行实地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员工宿舍为聚苯彩钢板建筑,且住人,屋内线路私拉乱接,燃烧性能不符合消防技术要求,存在重大消防隐患。

针对上述隐患问题,消防监督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相关内容,依法对上述5家单位隐患部位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并告知相关负责人组织员工搬出违规隐患房屋,并要严格管理已查封房屋。单位负责人表示将彻底整改火灾隐患,确保单位内部消防安全。

新闻链接:

一、近年来全国彩钢板典型火灾案例

1、2010年5月3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榆林镇二道河村中铁十九局在建铁路隧道工地民工彩钢板工棚(芯材为聚苯乙烯)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14人受伤。

2、2012年10月10日5时,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陈河乡引汉济渭工程中铁十八局建筑工地一彩钢板(芯材为聚苯乙烯)活动房发生火灾(定性为安全生产事故),起火至建筑倒塌仅6分钟,造成12人死亡、2人失踪、24人受伤。

3、2013年4月14日6时38分,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前进路一景酒店发生火灾,造成14人死亡、47人受伤。据调查,起火建筑二层网络会所屋面采用可燃夹芯材料的彩钢板,吊顶、墙面、楼梯间采用可燃材料装修,导致火灾发生后迅速蔓延。酒店建筑部分外窗设钢制防盗网,严重影响灭火救援和人员逃生。

二、彩钢板火灾特点

彩钢板因外层有一层颜色涂层的铁皮而得名,芯材多用聚苯乙烯、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发生火灾后温度一旦超过600℃,外层铁皮就会被烧软,而内层是泡沫等易燃材料,易蔓延火情且燃烧产物毒性大,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目前广泛用于厂房及施工现场临时性用房等。

1.高温浓烟积聚,火灾扑救难度大。彩钢板结构建筑相对封闭,聚氨酯泡沫或聚苯乙烯泡沫等高分子夹芯材料燃烧时会产生大量高温浓烟,使建筑物在短时间内充满浓烟并积聚大量热量,对火灾扑救带来极大困难。

2.耐火性能差,易形成大面积坍塌。彩钢在常温下是非燃烧材料,但遇火焰烧烤,强度会迅速下降,尤其是大跨度建筑发生火灾时,彩钢构件极易受高温作用发生扭曲、变形,进而导致建筑大面积倒塌。

3.建筑规模大,易形成立体燃烧火灾。彩钢类建筑由于强度高、自重轻、建造方便,建筑规模一般较大。发生火灾时,大量的烟气热量通过各种管道、通道向上蔓延,容易形成立体燃烧的态势。

4.易造成人员伤亡。发生火灾时,彩钢板内充填的泡沫等易燃的高分子材料,由于不完全燃烧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或杂质浓度升高,使人们受到的威胁程度逐渐加大。

三、彩钢板防火安全提示

1. 在使用过程中,一些热源、火源不要紧挨着彩钢板,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2.如果要在彩钢板房内设置厨房,需要有隔温层。

3.电线、电缆不要从彩钢板中穿越,如需穿越应加保护套管,插座、开关盒应采用金属镀锌盒并采用明装方法。

4.室内外配备简易灭火器材,有条件的应加装火灾报警器,方便人员快速撤离。(孟宪尉)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