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阿勒泰消防特色宣传“金山消防送平安”的春夏秋冬

2016年06月16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阿勒泰6月16日电 新疆阿勒泰地区位于祖国西北边陲,旅游资源丰富,是新疆传统的畜牧业地区,还是雪灾、风灾、水灾等自然灾害的多发区。为全面做好消防宣传工作,阿勒泰消防支队立足辖区实际,拓展宣传渠道,整合内外资源,依托“金山消防送平安”这一宣传平台,一年四季持续推进特色消防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春季大风天消防宣传培训忙。春季大风天气历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一旦失火,容易造成火烧连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初春时节,阿勒泰地区全面进入大风季节,大风天气持续增多,火灾频发。结合大风天火灾形势复杂的实际,为切实加强大风天火灾防控工作,提高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阿勒泰消防大风天消防宣传进农村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消防官兵走进周边农村,开展大风天消防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挂起了“大风天火险高,防火意识要提高”、“清明节扫墓忙,文明祭扫不能忘”等横幅,搭建了消防宣传展板,现场讲授操作干粉灭火器,现场开展互动,提问讲解消防常识全面提升消防常识知晓率。 同时,结合大风天季节性实际,支队深入组织开展以“提高专业技能、扩大宣传范围”为目的的社会消防培训,全面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结合近年来国内一些典型火灾案例和辖区的火灾形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和触目惊心的视频案例展示了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并就如何报警、火场逃生自救、防火常识、灭火器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仔细讲解。使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意识更深地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

夏季炎热景区宣传一样火。为切实加强旅游景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提高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支队依托“金山消防送平安”这一宣传主线,走进喀纳斯景区,建立起“固定、流动、空中、水上”相结合的“四位一体”消防宣传模式,确保景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支队根据不同场所宣传特色和实际情况,统一规范印制了消防台签、宣传画、宣传栏、提示卡片、消防扑克等25种类型20余万份消防宣传品,统一发放景区宾馆、饭店、旅游景点、加油站等各类场所,全面营造安全和谐的景区消防氛围。支队还利用流动宣传车在景区内流动宣传,形成了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引得不少游客驻足观望。支队及时协调喀纳斯广播台,利用“喀纳斯之声”开辟宣传新阵地,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播撒消防安全音符,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让更多的游客人事消防,了解消防,关心关注消防。同时,支队在消防艇“喀纳斯119”号上,摆放了消防台签、宣传画、消防卡片、消防扑克等宣传品,让广大游客在尽享喀纳斯湖美景的同时,学到了不少消防知识。

秋季干燥马背宣传队走进农牧区话防火。为切实改善地区农牧区消防安全环境,提升广大农牧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支队结合地区牧区范围大、跨度广,农牧民消防观念落后、意识淡薄、知识匮乏等特点,探索出了一条适合牧区的消防宣传方式,即成立“马背消防宣传队”,通过消防官兵骑马深入草原、山区、乡村,采取有效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使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农牧区的各个层面,为农牧民搭建起了一个获取消防知识、信息的平台。支队还广泛开辟消防宣传基地,以人性化的方式向农牧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针对部分群众看不懂汉文书籍、宣传资料,在生产生活中不能更好地学习消防知识的实际情况,支队专门印制了哈汉双语消防知识手册和宣传挂图。

冬季寒冷消防特色宣传暖人心。中国新疆阿勒泰国际冰雪节每年都会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开幕。旅游节由自治区旅游局、体育局、阿勒泰地区联合主办,着力打造阿勒泰“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中国最美雪乡”旅游品牌,陆续上演冰雪体育项目、民俗文化体验、乌伦古湖冬捕节、可可托海中国寒极冰雪风情游等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是阿勒泰冬季旅游的一篇力作。同时冬捕文化旅游节也成为新疆冬季旅游的著名品牌,吸引了疆内外众多游客,参与人数年年攀升,这两项活动每年参加游客可达近10万人。针对冬季游客多、电器线路杂乱、哈萨克毡房帐篷多,火灾隐患大的实际,为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旅游环境,支队消防官兵走进活动现场,利用吉祥物“雪宝”“福宝” 来到游客聚集的地方,向广大游客以及哈萨克民族群众发放消防常识宣传单,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提醒广大游客天干物燥,不要在可燃物多的地方抽烟,活动现场人员较多,不要拥挤防止踩踏,同时提醒电视制作组人员注意电器线路安全。

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长期以来,阿勒泰消防支队持续依托“金山消防送平安”这一平台,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一直坚持狠抓消防宣传工作不放松,全面投入到消防宣传工作中,努力构建和谐一流的消防安全环境。(周继成)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