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广播电台《消防之声》方言释消防节目获群众点赞

2016年06月15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德清6月15日电 “阿根啊,新娘子来啦,快滴放炮仗……”“侬稍急,稍急,等吾把场地的稻草弄弄清桑再放,小心火烧……”当你开着私家车,打开车载收音机调到FM3德清人民广播电台,当留心家里的广播,每隔10分都能听到类似对话式的消防常识宣传,这是德清县广播电台专门推出的“消防之声”栏目。该节目用德清方言、以多种形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受到全县群众的一致好评。

德清“消防之声”从2004年开通,由于宣传形式古板,语言枯燥,官方和专业语言较强,一些文化程度低、农村群众、老人、妇女等根本听不懂,因此,受众率低。影响了消防宣传的效果。今年年初,德清大队领导与德清县广播电台领导经过多次探讨、沟通,走访辖区群众,征求不同层次人群的意见建议。经过栏目组再三斟酌,推出德清语的“消防之声”。每期节目,栏目组真可谓动足脑筋,精心编排,有拉家常聊天形式,有顺口溜形式、有讲小故事的,还有身边的火灾案例剖析的等等。将生涩饶舌的消防知识转化为德清的方言顺口溜、小故事等,以风趣幽默的表演形式,将“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融入寓教于乐的节目中,对应知应会的消防知识“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

德清县广播覆盖率早在2008年达到96.7%,目前已达100%。根据这一实际,德清大队利用《消防之声》这一阵地,向全县人民宣传消防知识。“消防之声”是德清大队早在2004年就在德清人民广播电台开设的一个专栏,是德清消防大队对外宣传的一个固定阵地,不论是消防部门有一些大的专项行动、大型宣传活动,还是在日常的消防宣传和消防知识的普及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原来,“消防之声”每星期播三次,每次五分钟,分别是每周一、三、六,早上9点半,下午3点半重播,今年以来,为了让全县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学到消防知识技能,扩大宣传教育覆盖率,节目由电台制作部主任亲自制作,形式更接地气,贴近百姓,突出地方特色,语言生动,寓教于乐。时间也作了调整,栏目组将“消防之声”节目穿插在其他节目中间,每隔10分钟播放一次,全天24小时轮番广播。

德清方言的“消防之声”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共鸣,拉近了消防与百姓的距离,听到广播的群众纷纷反映,消防安全知识用德清话讲解听起来亲切,记起来容易,是一档深受百姓欢迎的节目。(吴德琴)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