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全面提升危化品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2016年06月13日11: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昆明6月13日电 为深刻吸取石油化工火灾扑救经验教训,进一步提升部队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处置能力,今年以来,云南总队立足实际,积极谋划,研究措施,瞄准实战打赢,多方面加强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云南全省各基层单位专门成立了石油化工调研小组,在普查过程中,积极与本辖区安监部门沟通协调,共享重大危险源统计数据,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实地走访调研,促进官兵全面掌握辖区石油化工企业和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单位的基本概况、火灾危险性、固定设施运行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做到了“石化场所底数明、生产工艺流程熟、水源道路脉络清、力量装备资料细、社会资源情况全”。

总队编印下发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应知应会手册》和《100种常见危化品》,开展了危化品业务理论比武竞赛,促进官兵加深对危险化学品常识的了解。同时,总队专门邀请部队内外专家集中对总、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以及基层执勤中队进行视频授课,从理论上强化官兵掌握应对各类常见化工有毒物质火灾现场处置方法和防范措施。5月份,总队组织全省100名基层业务骨干开展为期15天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技术培训,从“业务理论、实地熟悉、现场观摩、操法演示”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专业培训,着力提升基层指挥员指挥水平和部队初战控火能力。

结合全省石油化工产业特点、石油化工事故处置作战需求和部队执勤实力现状,总队研究制定了《石油化工灾害处置轻重型作战编队与作战编成方案》,在规范基本战斗编成的基础上,明确在全省组建4支重型编队(108车482人)、10支轻型编队(170车760人),作为全省石油化工灾害处置跨区域增援力量;规范了全省143个普通战斗编成和18个特勤战斗编成,形成了点面结合、覆盖全省的石油化工灾害处置队伍体系。(缪建 李嫒池)

(责编:赵恩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