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州德清大队“严防严控”保全县养老机构消防安全

2016年06月13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6月13日电 为深刻吸取各地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养老机构消防专项整治行动,湖州市德清县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全县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稳定。

严密布控,铁腕整治。5月26日,德清县公安局召集各派出所、消防、治安等相关警种召开紧急会议,要求结合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立即对全县老年人机构进行火灾隐患排查,避免类似河南惨案的发生。各警种联合排查,铁腕整治,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绝不手软,绝不姑息,确保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德清大队主动与县民政局对接,联合下发文件进行部署动员,并协同多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排查行动。重点排查老人宿舍、食堂餐厅、疏散通道安全隐患,并就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建筑物安全疏散设施,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和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保养、运行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截止目前,共联合检查养老机构17家,查出隐患45处,整改42处,消防《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份。

部门联动,清剿火患。由德清县政府牵头,抽调消防、治安、民政、安监、住建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消防安全专项督查组,对全县11个乡镇的养老机构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项督查,推动全县火灾形势稳定。发动全县公安派出所消防民警和消防网格员针对辖区养老院、福利院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分类整理,对火灾隐患具体情况以及整改难易程度进行分类研判,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并制定详细的整治计划,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整治进度了然于心。同时,德清大队抽派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对养老机构、福利机构的宿舍、食堂等要害部位及逃生通道、疏散技能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蹲点帮扶,从基础设施、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细致的整改方案和帮扶措施,确保隐患得到彻底消除。

宣传培训,“双向”设防。为提高养老机构负责人、从业人员和入住老人的自防自救能力,德清大队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服务双向设防的方式,对全县17所老年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授课人员进一步强调了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建设和执行、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值班制度、用电安全等情况。并对照实物详细讲解了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基本的消防设施,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器扑火、水枪谁带连接等演练。同时,大队派人上门服务,督促养老机构在显著位置悬挂场所火灾危险性、疏散路线、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常识图示。深入入住老人宿舍,为老人们讲解在抽烟、点蚊香、使用电器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教会老年人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如何逃生等基本逃生技能。组织各中队、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员深入辖区养老机构进行熟悉演练。对养老机构的重点部位、水源、灭火器材等进行熟悉查看,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实地演练,进一步完善养老机构灭火预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吴德琴)

(责编:赵恩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