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阿克苏:警营“粽”动员 看消防兵哥哥的端午怎么过?

2016年06月12日14: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阿克苏:警营“粽”动员 看消防兵哥哥的端午怎么过?

人民消防网阿克苏6月12日电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来了,当你享受与父母恋人共同剥开粽叶的那一份美好时光,当你举起单反相机记录下大好河山的精彩瞬间,你可曾知道在祖国的高山海岛,大漠边关,不能回家团聚的消防官兵正在各自神圣而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端午节。当警营的日历翻到农历五月初五时,他们在这一天都在做什么?下面带你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消防大队,看看警营里的兵哥哥端午节怎么过。

一日生活制度正常坚持

每逢假期周末,沙雅县消防大队的干部们和班长都会强调一句话:身体可以休息,一日生活制度不能休息。端午节小假期来临,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愉快的笑容,但是身心放松的同时,坚持每日的工作。早晨交接班官兵们认真地擦拭车辆器材,保证节日期间关键时候能够冲的上,打得赢。

之后将营区和执勤楼卫生打扫干净官兵们才开始休息,休息时班里内务整齐,卫生整洁。趁着节假日,官兵赶紧换洗衣物,使自己保持良好的警容风纪。根据安排,出动两车八人外出执勤安保,炎炎烈日下守卫一方平安。十一点警铃大作,风驰电掣救人于水火。节日如往日,平淡而充实的过着。

第一次包粽子的欢乐

下午16时许,沙雅县消防大队邀请了人民南路社区的阿姨一起来单位包粽子,共度端午佳节。听到要自己动手包粽子,官兵们都很兴奋,提前准备好粽叶、糯米、红枣、葡萄干、豆沙等材料,要说包包子我单位官兵都很擅长,因为每周五下午是包包子活动,包粽子还真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官兵分散在阿姨们周围,向阿姨认真请教,社区阿姨们也是耐心的教我们。虽然不是很熟练,但是官兵们一丝不苟的样子很帅。边包粽子边和阿姨们聊天,聊聊生活,聊聊工作,人群中不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包粽子,一个个秀色可餐的粽子诠释了“消防兵是万能的”这句话。

蒸粽子的同时官兵们陪着社区阿姨参观了营区和车库,阿姨们对官兵们整洁的卫生环境和优良的作风赞不绝口,展示消防官兵良好风貌时,也促进警民共建与民族团结。热腾腾的粽子捧上桌,官兵和社区阿姨们一起品尝自己劳动的果实,自己动手包的粽子,感觉味道分外的香甜。

与家人视频聊天的温暖

每逢佳节倍思亲,节日来临,思念更浓。现在部队官兵大多以90后为主,尤其是入伍几个月的新兵,千里别家赴戎机,沙雅县消防大队想战士之所想,急战士之所急,从战士们的角度出发,切实为战士做实事,抓思想,暖兵心,节日期间组织战士们和家人视频。战士们和家人通过视频诉说自己在部队的经历与成长,让家长们了解了孩子们的生活,有效缓解了官兵的思家情绪,使他们能够减轻心理负担,积极的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和执勤战备中去,也达到了部队与家长共育的效果,创造了一个温暖的栓心留人的警营环境。

一场红色电影的洗礼

端午是个缅怀故人和先烈的日子,为缅怀革命先烈和消防英烈的光辉业绩,教育和引导官兵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和继承传统文化。晚上,沙雅县消防大队组织官兵观看电影《百团大战》。这部电影主要以反映军队、军人在革命战争年代的英勇事迹,讴歌党的战斗历程、歌颂祖国、党的领袖、先进人物等为真实写照。这些经典影片,真实、生动、感人地反映了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革命与发展历程。从而从思想上更加坚定了同志们忠诚于党、热爱于党的崇高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了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观看结束后,全体官兵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遗志,刻苦训练,扎实工作,牢记宗旨,恪守职责,继续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时刻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让革命精神永留心中,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努力工作,弘扬英烈精神,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中,消防官兵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节,做好时刻灭火抢险救援任务的准备,投身到火热的训练与工作中去。(汪渝 安永良)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