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昭通:消防百米悬崖勇救被困者

2016年06月12日11: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昭通:消防百米悬崖勇救被困者

人民消防网昭通6月12日电 6月8日16时08分,威信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称,位于威信县扎西镇墨黑村跨山上,有一位老人上山采摘药材被困悬崖,请消防官兵迅速前往救援。接警后,大队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施救。

16时50分,救援官兵到达墨黑村,随后在被困者家属的带领下来到被困老人所在的山脚下,通过询问和现场观察,发现老人的位置在悬崖距山顶约30米的一个石坎上,崖高100余米,老人脚的地方石块泥土有些松动且不停的往下掉,稍有不慎将会有掉下悬崖的危险,如果不及时施救,很可能因为体力不支,或者小树折断滑落崖底,情况危急。经消防官兵现场勘查,确定此次救援必须必须爬到崖顶。随后中队指挥员迅速下令组织人员携带好个人防护、绳索等各种山岳救助用的器材。由指挥员带队爬山,由于这座山三面陡峭,中队人员只能从山的背面才能爬上去,经过近2小时的山路,所有人员到达山顶。

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下达救援命令:一名战斗员负责疏散悬崖下的围观人员并进行警戒;一名战斗员穿好吊带携带全身吊带利用绳索下降到悬崖老人位置进行救援;其余人员将安全绳固定并做好相关保护,命令下达后战斗随即展开。由于地势的原因救援工作开展缓慢,20分钟后,终于成功将一名战斗员下吊至被困老人的位置,随后,经过救援官兵近半小时的努力老人成功被救下,所幸的是,老人并未受伤。随后,大队官兵收整,将老人护送下山。至此救援工作圆满结束。(黄梦铃)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