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奎屯:朵朵花儿走进红门 感受消防魅力

2016年06月07日12: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奎屯:朵朵花儿走进红门 感受消防魅力

人民消防网伊犁6月7日电 “哇偶!好高的车啊!我好想上去坐一坐啊!”“哇塞…这件衣服好酷哦…好像宇航员呢!穿上它会不会飞起来啊?”一阵阵略带稚嫩的崇拜声从奎屯市消防大队的营区内传出。

为了提高弱势群体防火安全意识,丰富孩子的日常生活,增加学生的消防知识和安全防护意识,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和人员伤亡。6月6日下午,新疆奎屯消防大队邀请来自奎屯市第四小学、第六小学的270余名学生来到奎屯消防大队,开展消防警营参观和消防知识学习活动。

活动中,针对少年儿童普遍具有“好奇、好动、好学、好问、好模仿”的特点,官兵精心组织,准备了一套冲击视觉效应的消防大餐,使全体师生能够目睹消防战士、一人两盘水带连接、佩戴空气呼吸器、攀登六米拉梯、消防车实地出水灭火等消防业务表演,消防战士精湛的汇报表演,使观摩师生大开眼界,热烈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接着,他们又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消防车辆装备,并对消防器材进行了“零距离”接触,他们对各式各样的消防器材都感到十分新奇。消防官兵对他们现场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在其中穿插一些消防安全常识,如:浓烟场所的逃生、初期火灾的扑救等,并对器材装备的使用进行了演示,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火场逃生自救方法及消防常规器材的使用要领,教育他们从小树立消防安全意识,真正远离火灾。

安全教育结束后,消防战士为同学们演示了快穿消防专用服的“绝活”。看到消防战士只用了10秒钟把靴子、裤子、上衣、帽子、腰带这一整套消防服穿戴完毕,“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快看啊!他像不像宇航员...快点,飞起来啊!哈哈哈哈!” 在一片欢笑和打闹声中,每班派出学生代表在消防战士的帮助下,以比赛的形式穿起了消防官兵们在日常参加灭火救援中所穿的战斗服、抢险救援服等防护服装。

随后,在中队战士的带领下,孩子们对中队官兵的寝室进行了参观。当看到整洁简朴的房间,见到传说中“豆腐块”的被子、没有皱褶的床铺,这一切都让孩子们感觉新奇与向往。战士们现场为孩子们演示叠被子后,孩子们不时地鼓起他们一双双稚嫩的手掌。

通过此次直观、生动的现场消防教育,为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种下了消防安全的种子,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场逃生自救的能力。在增长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激发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珍惜,更深切的感受到消防战士叔叔们的规范性和纪律性,认为应当向他们学习,做遵守纪律、认真学习、乐于帮助别人的小学生。(江燕)

(责编:栗翘楚(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