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河南洛阳西工百名社区巾帼楼栋长齐上消防课

2016年06月01日13: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消防课堂现场。
消防课堂现场。

人民消防网洛阳6月1日电 5月31日下午,洛阳白马集团社区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来自社区居民大院的近百名社区楼栋长们齐聚一堂,正准备举行一场特殊的培训活动,当两名西工消防大队宣传人员走进会议室里时,会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这堂别开生面的社区消防课由此展开。

据悉,参加这场消防安全培训的是一个特殊的人群,她们是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关心关注消防安全的老大妈,都有着一个特别的称谓——社区楼栋长。今天的这场集中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活动,是西工汉屯街道办和白马集团社区为了强化夏季居民楼院火灾防控工作,与区消防大队一道专门举行的,贴近生活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内容引起社区大妈们的浓厚兴趣,现场学习气氛浓郁而活跃。

“大妈们好,我是西工大队的消防文员小尚,今天大家冒雨前来听我们讲消防安全课,令我们很感慨,这说明大家对搞好社区防火工作的重视,也反映出大妈们学习消防安全的热情。夏季是火灾高发期,搞好社区防火事关咱们每家每户、每个人的安全,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这方面的知识......”消防文员尚亚楠以一段热情演绎的开场白,开始了今天的培训。

小尚在讲课中首先向大家讲述了几起省内外发生在社区居民楼院里的典型火灾案例,通过火灾给社区居民带来的巨大人员财产损失的惨痛教训,向人们进行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强调搞好社区居民楼院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引起每一位听众的共鸣,大妈们一个个不住地点头。

接着,宣传人员结合夏季消防安全形势和社区消防安全管理特点,讲述了社区常见的火灾隐患、怎样及时发现和消除自己身边存在的火患,如何通过确保家庭中安全用电、用气、用油,来防范家庭火灾放生,并提醒大家要重点搞好社区电动车违规充电隐患治理,严禁在居民楼门洞和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齐心协力共同防范火灾。

据了解,在培训中,宣传人员还围绕《消防安全知识二十条》知识,讲述了家庭防火“三关三清”、怎样扑救初起火灾、在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告诉大家平时家里要配置一些必要的灭火毯、防毒烟面罩、强光手电等家庭防火器材,并深入现场人员中间演示如何佩戴防毒烟面罩从火上逃生自救,引起大妈们的浓厚兴趣,不少人兴致勃勃的动手体验,学习火场防身自救本领,现场学习气氛生动活跃。

半个多小时的消防安全课紧凑生动,紧贴社区防火工作实际的学习内容,使参加培训的楼栋长们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社区防火工作中,共同搞好社区消防安全,共建平安和谐家园。(张左宏)

(责编:栗翘楚(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