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徽砀山:校园消防安全系列活动成效显著

2016年05月30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安徽砀山:校园消防安全系列活动成效显著

人民消防网砀山5月30日电 为筑牢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切实提高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近期,砀山大队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5.12”防震减灾日和辖区“杨絮”、“午收”火灾高发期,积极与县教体局、团县委等部门联合,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校园消防安全系列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全警动员 力保安全

大队党委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开展好校园消防安全对当前消防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辖区火灾形势和校园消防安全特点,大队军政主官专题向县公安局汇报,引起了局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4月21日,县局对各派出所、局直有关单位制定下发了砀公通[2016]37《砀山县公安局2016年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及时研判消防安全形势,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分工、确保实效,迅速开展“地毯式”安全排查、消防宣传等校园消防安全系列活动,全面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净化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截止目前,全县公安机关排查学校及其周边场所407家,发现火灾隐患209处、当场消除173处,开展消防宣传活动63场、受教育人员达五万余人。

二是校长带头 集中先学

为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工作,最大限度的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教育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安全专题教育日前夕,大队联合县教体局、团县委,首先组织全县400余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培训;消防人员通过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列举了近年来全国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典型案例,用生动画面深刻解析了学校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校园火灾特点和师生工作、生活实际,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主要内容,详细讲解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灭火逃生技能、火灾的种类、消防设施维护方法等;通过培训,使各校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消防责任,深刻认识到了抓好学校自身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为预防和遏制校园火灾等事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走出去”现场教学

大队牢牢把握“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工作导向,积极组织官兵投身到指导驻地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主动与各中小学校联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消防官兵向师生们发放《中小学生安全知识读本》,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进行逃生疏散等基本的灭火常识,并组织各校师生开展灭火疏散、地震逃生等演练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在亲临火灾情况下及时疏散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起到了落实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检验师生应对和处置实发应急事件综合素质的效果,真正提高了全社会抵御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期间,大队共深入学校11所,指导开展各类活动23场、受教育人员两万余人。

四是“请进来”实地见学

大队积极主动与辖区各校联系,邀请师生到消防部队体验生活,让师生们与消防“零距离”接触。在消防站开放活动中,第一小学、大风车幼儿园等学校的师生还为消防官兵们带来了精彩的慰问演出,用欢快的舞曲、惟妙惟肖的舞姿,慰问长期奋战在防火、灭火一线的消防队员,这不仅拉近了与驻地学校师生的距离,也充分体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之情”;消防官兵则为师生们讲解消防安全常识,介绍消防装备器材的使用方法及用途,组织他们亲身体验器材装备,参观官兵宿舍,观摩业务表演,整齐划一的内务和棱角分明的“豆腐块”被子使他们兴奋不已,动作娴熟、干净利落的登高项目,更是把师生们看得目瞪口呆,现场掌声阵阵、叫好声不断,掀起了活动的高潮。活动中,大队共开放消防站9次,参观师生3000余人次,让广大学生切实大开了眼界,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校园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时明)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