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江西九江:氯气罐泄露 消防成功处置

2016年05月25日10: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消防官兵发现泄露氯气罐。
消防官兵发现泄露氯气罐。

人民消防网九江5月25日电 5月24日晚,九江市发生一起氯气泄漏事故。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对周边群众进行紧急疏散,整个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24日晚18时,九江市消防支队值班室电话骤响:莲花镇莲花医院老自来水厂附近一氯气罐发生泄漏,请求消防到场处置。接到报警后,九江市消防支队立即调派九江市庐山区中队、特勤中队的化学洗消车、抢险救援车、水罐车、泡沫消防车等四辆消防车30名官兵赶往处置。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经侦察发现,泄漏源为一废弃氯气罐,罐体直径60cm,高2m,因腐蚀导致罐口处氯气泄漏,现场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在得知情况后,现场救援人员,迅速按照化学物品处置预案展开行动。首先,将周边群众疏散至危险区外,将附近300米范围内进行交通管制,实行警戒;按照预案对泄露氯气进行稀释,控制现场情况;在得知氯气罐泄漏出的氯气将会排向周边小湖污染水源时,指挥员决定将氯气罐抬出放置在一旁挖好的深坑中,现场调来石灰粉、塑料薄膜进行中和,但由于氯气罐过重,只得另谋他法。经过多方激烈讨论,指挥员命令官兵将氯气罐泄漏部位用砖头圈住,并使用薄膜隔离,然后注入石灰与水,待其略微凝固时,将水泥堵住泄漏部位,期间水枪呈喷雾状进行掩护,经过消防官兵两个多小时的努力,该起事故被圆满处置。

据了解,该氯气罐放置在此已经有近10年,因长期无人看管,锈蚀后,导致罐内残液泄露。是附近有村民闻到气味后报的警。(牛玉征)

消防官兵处理泄露氯气罐。
消防官兵处理泄露氯气罐。
用石灰粉、塑料薄膜中和氯气。
用石灰粉、塑料薄膜中和氯气。
(责编:栗翘楚(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