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连发50个气象预警 消防提醒注意防范

2016年05月19日1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阿勒泰5月19日电 春夏之交的新疆天气多变。连日来,天山北部降雨频繁,南部则沙尘活跃,新疆各级气象台甚至在一天之内连发50个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提醒民众注意天气变化。

本轮气象变化自17日凌晨开始,一场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的强降雨过程侵袭新疆,北疆多降雨,南疆降雨和沙尘暴齐飞。新疆10个地州先后拉响暴雨、雷电、大风和沙尘暴蓝色、黄色预警。记者注意到,自17日19时12分至18日18时10分,新疆各级气象台共计发布50个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

受大风天气影响,新疆西北的阿勒泰地区各县市18日普遍出现降温,青河县最低气温降至1℃,阿勒泰市、富蕴县、吉木乃县最低气温降至3℃,哈巴河县最低气温降至4℃。大风降温天气,再加上前期的降雨、冰雹天气,导致当地房屋里的气温非常低,有女性民众把冬天的羽绒服重新翻出来,穿在身上御寒。

在此,阿勒泰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大风天气隐患大,在用火用电用气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家中不要存放大量可燃易燃物,在出门前要养成关阀断气关闭电源的好习惯。大风天气对牧业转场不利,转场应避开强风时段,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刮风时尽量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由于受大风天气影响,交通出行隐患多,在积水路段路面湿滑,驾驶过程中要控制车速,小心谨慎驾驶,注意保持车辆间距,谨慎观察路况车辆行驶情况。

另外,消防官兵还提醒,暴雨天气容易突发融雪性洪水,要及时做好转移准备。一旦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若已经受到洪水包围,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等,做水上转移。如果在山区,如果遇到山洪,应该注意避免渡河。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寻求救援。(周继成)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