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贫血产妇急需熊猫血 消防员赶来献血

2016年05月13日09:2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日前,在第一中心医院,严重贫血的RH阴性O型血(“熊猫血”)产妇尹婷婷顺利生下一个3.8公斤的女婴。记者赶到医院时,为她献血的消防南开支队兴南中队消防员韩东也恰好来探望她。

据了解,25岁的孕妇尹婷婷春节后就因贫血住进了第一中心医院待产。医生担心贫血或可能实施的剖腹产手术需要用血,而尹婷婷的亲友都不是RH阴性O型血。几经求助,尹婷婷也没有找到可用的备用血。2月18日,尹婷婷的家人通过“中国稀有血型联盟”微信群发出了一条求助消息:“一名RH阴性O型血的产妇将要进行剖腹产手术,但因贫血手术有风险,急需献血者帮助。”这条信息引起了消防员韩东的关注。他立即回复微信群管理员:“我在天津,志愿为这名孕妇提供RH阴性O型血液和必要的帮助。”就这样,韩东联系到尹婷婷的家属,第二天,他到市血液中心进行血液配型,在配型成功后献出了400毫升“熊猫血”。因尹婷婷严重贫血,产前医生已将韩东捐献的血输入到她的体内。

26岁的韩东是消防南开支队兴南中队司机班的消防员。韩东说,2013年,他的腿部受伤需手术,在备血时医生告诉他,他的血型是RH阴性O型血,寻找相同血型的捐献者为其备血,才能手术。韩东和家人一下陷入无法找到血源的困境,眼看无法手术而延误治疗时,韩东从新闻报道里得知了公益组织“中国稀有血型联盟”,在求助后很多“熊猫血志愿者”表示愿意向他提供血源帮助。幸运的是韩东的手术很成功,手术中也不需要输血,“熊猫血志愿者”的真诚和热情感动了他,出院后,韩东也加入“中国稀有血型联盟”成为一名志愿者。

韩东说:“这是我第一次献血,看着我的血液缓缓流进血袋,我没觉得紧张,反而是挺兴奋的。想到我的血液能帮助一个小宝宝顺利诞生,可以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时,我就特别兴奋和自豪。”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