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上海:今年整治108处消防高风险点火患

2016年05月12日09:3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庙行镇大康综合厂:

违法建筑,七成被彻底拆除

上海大康综合厂,位于庙行镇共康路726号,占地约2万平方米,主要为老式厂房,原有装潢五金、灯具涂料等经营单位37家,因存在“三合一”、堵塞消防通道、消防设施故障、管理措施缺位等严重消防安全隐患,今年被市级挂牌为重点火灾隐患整治区域。

为尽快拔除这一重点火患区域,宝山区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庙行镇政府、派出所等单位,成立了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小组,全面排摸该场所产权管理、租赁关系、人员住宿等相关情况,制定了火患整治的“一点一方案”,明确了整治的时间节点。

与此同时,整治小组逐一约谈区域内37家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告知火灾隐患情况; 对于存在的生产、经营、住宿的“三合一”场所,逐一下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清退违规住宿人员。

在落实前期约谈、逐户告知、督促退租等措施基础上,待人员清退后,整治小组依法对原经营场所实施临时查封、停水停电,并加强出入口人员值班,防止人员擅自进入查封区域,防止“三合一”现象回潮。

对一些使用可燃材料搭建的违法建筑,待住宿人员搬离后,整治小组当即同步拆除,切实做到“搬离一家,拆除一家”。为保证整治期间的消防安全,整治小组还对该区域内实施24小时值班巡查,确保区域内消防管控安全。

截至目前,该区域有70%的违法建筑已被彻底拆除,力争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重点火灾隐患区域整治。

大场镇亨南物流:

清退小作坊,违建基本拆除

上海亨南物流配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南物流”),位于南大路799弄188号,占地面积约近2万平方米,聚集了各类物流、加工单位120余家。

据大场镇安全办一位负责人介绍,在整治前,亨南物流底店上铺的现象非常突出,楼下上海至全国各地的广告招牌挂得一个挨一个,楼上就住着物流经营者、务工者、卡车司机,集卡和货车停得到处都是。

为了解决卡车司机和务工者的住宿问题,店铺上方的房间大量使用木板等可燃材料分隔,耐火等级非常低,一旦起火很容易造成火烧连营。更令人揪心的是,这些住宿人员普遍存在违规使用液化气钢瓶、电气线路乱拉乱接等问题。此外,因为有大量集卡和货车,汽车修理用的油脂类材料也在停车场内随意堆放。

自该区域被确定为2016年消防高风险点重点整治场所以来,宝山区公安消防支队积极会同大场镇政府坚持采取“约谈单位负责人、签订火灾隐患告知书、下发整改通知书、实施临时查封、落实日常巡控、开展消防宣传、清退违规住宿人员、拆除违法建筑”等“十项措施”,全力消除区域内存在的消防隐患。

截至目前,该区域内小单位、小作坊已清退100余家,违法建筑已基本拆除完毕。

亨南物流的火灾隐患即将彻底清除 /晨报记者 倪 冬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