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猛禽燕隼劳累过度一头扎下屋顶 消防战士救

2016年05月10日12: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猛禽燕隼劳累过度一头扎下屋顶 消防战士救

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燕隼迁徙途中,经过沈阳时落单发生意外,无法继续飞行。幸运的是,燕隼(音同笋)遇到一名热心的消防战士,被送到了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

5月7日13时许,沈阳市消防支队战士单桥在沈阳奥体中心场馆执勤时,看到有一只鸟落在场馆屋顶。突然不知道什么原因,鸟从两米多高的屋顶坠落下来。这只鸟坠落到墙体时,想用爪子抓墙,结果一连抓了几次都没有抓住,直接落到了地上。

单桥走过去查看,这只鸟站在地上一动也不动,并没有被惊飞。单桥把这只鸟抓住捧了起来,向空中抛出,这只鸟扇动了几下翅膀,却怎么也飞不起来。

单桥意识到这只鸟可能受伤了,再次将其抓起来查看,从外表看并没有伤口。单桥想可能是小鸟累了,休息一会儿就能恢复过来了,于是找来一个纸箱将鸟放在里面,并将纸箱盖打开,方便小鸟飞走。

当单桥执完勤回来,发现这只鸟仍留在纸箱里。单桥以为鸟可能是渴了饿了,便将小鸟带回了单位。单桥看这只鸟像老鹰,却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上网查询,才知道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燕隼。

单桥查询得知,燕隼主要以麻雀、山雀等雀形目小鸟为食,偶尔捕捉蝙蝠,更大量地捕食蜻蜓、蟋蟀、蝗虫,天牛、金龟子等昆虫,其中大多为害虫。随即,单桥给燕隼打来水,还特意从食堂里弄来一份熟肉和一份生肉。没想到,燕隼不领情,不吃也不喝。

燕隼究竟怎么了?单桥连夜和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取得联系。第二天上午,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猛禽救助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沈阳市消防支队,通过检查并没有发现燕隼有明显的外伤,因无法确定其从高空坠落是否受了内伤,所以需要将燕隼带回去观察。

工作人员表示,通常情况下,燕隼每年4月中下旬从印度迁徙到东北进行繁殖,9月末至10月初离开繁殖地南飞。出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燕隼在长途迁徙过程中,劳累过度飞不动了。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