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中学生手指被戒指卡住 消防队员帮其成功取下

2016年05月04日14:49 | 来源:半岛都市报
小字号
中学生手指被戒指卡住 消防队员帮其成功取下

 4月29日上午10时,日照市消防支队岚山大队沿海路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派警称:岚山区虎山镇中学1名学生手指被戒指卡住无法取下,并且勒得手指有些肿胀;学生家长正开车带着学生在赶往中队的路上。

接到命令后,消防中队立即着手准备了断电钳、尖嘴钳等各类救援工具,确保能够快速安全地将戒指取下。学生及其家长到达中队后,手指被卡的男生表情非常痛苦,脸上冒出了层层冷汗,疼得直掉眼泪,而其父母情绪也十分激动。

中队指挥员一边安抚劝导三人,一边观察发现,由于戒指卡得太死,男孩手指已经出现了剧烈肿胀,手指间已经没有缝隙进行破拆,而且即使强行进行破拆,很可能对男孩的手指造成二次伤害。指挥员最终决定采用“缠线取戒法”。消防官兵立即将绵线穿过戒指,然后向指尖方向做紧密缠绕;当绵线缠绕过指关节后,拉扯绵线的另一端做解缠绕动作,戒指便顺着绵线的解绕自行脱落,整个救援过程只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将戒指取下后,消防官兵还对该男孩的手指进行了酒精消毒处理,经观察,男孩的手指并无大碍,很快便能灵活活动,让在场的家长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他们一再对消防官兵的耐心劝导和热情帮助表示谢意。

消防官兵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再遇到戒指卡住手的情况,不要慌张,更不可蛮取,因为不仅会弄伤手指,还会导致戒指更难取下。此时可以试着使用肥皂水或者润滑油的协助来取,可以自己尝试“缠线取戒”法,并及时拨打119电话向消防部门求助。(侯彦平 王海峰 陈龙)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