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宁波建专职消防队 初步形成消防安全网 

2016年05月03日10:53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各地累计投入建设资金5900余万元,各类执勤消防车辆101辆,器材装备1.6万余件(套),这组数据反映了宁波市在推进乡镇(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方面的努力,且成果极为明显。记者近日从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宁波市初步建成乡镇(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66支,近10个月,已接处警5000余起,抢救财产2500余万元。

前不久,余姚泗门镇小路下工业区内一家电器公司发生火灾,情况十分紧急。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第一个指令就给了距离最近的小曹娥专职消防队。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扑救,由于火势过大一时间难以扑灭,他们在尽可能控制火势的同时,向指挥中心汇报情况,请求加大支援力度。最后,经过12个中队、26辆消防车、119名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大火被彻底扑灭。得益于专职消防队的及时介入,成功避免了火势的扩大和更大的财产损失。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发达的镇村区域成为火灾发生的“重灾区”。去年,宁波市镇村区域发生的火灾数量为2690起,占总数的一半多,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也占了总数的六成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布点密集、距离更近的专职消防队“救早灭小”的作用日益凸显。

去年4月,宁波市在慈溪召开现场会,要求全市加快推进专职消防队的建设。通过大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市专职消防队建设已逐步迈入正轨,并初步形成了“专业消防队—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这样一张覆盖全市的安全大网。据悉,目前宁波市共有66支专职消防队伍,860余人。其中,有16支队伍为2015年度新建,其他50支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来。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