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又一次走进消防,走近“最美的人”

2016年04月29日09:4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在体验中学习、提高小记者对突出事件的应变和自护自救能力,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小记者团连续两周走进消防大队,既增长了知识,又开拓了视野。

小小消防员

星期六,我们小记者来到了消防大队,学习消防知识。

在消防员叔叔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消防教育馆,叔叔为我们讲解了各种救灾工具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并现场演示了消防带的连接和灭火。

接着,消防员叔叔们还实战演练了“攀爬绝技”。只见他们沿着长梯,一会工夫就到达了“楼顶”,小记者们看得目瞪口呆,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现在,小记者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亲身体验下了,为了满足小记者们的“消防梦”,消防员叔叔让在场的小记者们穿上了宽大而又笨重的消防服,戴上眼镜和帽子。与消防服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后,小记者们纷纷表示体会到了消防员叔叔们的辛苦,穿着这么厚重的服装,还要快速敏捷的抢险救灾,真是不容易。

通过消防活动,我们对“消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会了逃生自救技能,掌握了火灾报警方法,明白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真是很有意义的一天!

明镜小学 唐祯

走进消防大队

每当我路过消防大队的门口,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往里瞅瞅。我很好奇里面是怎么样的,很期待能走进去看一看。这次小记者团组织了“走进消防大队”活动,我终于有机会和小记者们一起走进消防大队,

参观完消防教育馆和消防员宿舍后,我们开始体验坐云梯。这是最让人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选到我了,我开心地说不出话来。准备工作做好,我欢欢喜喜地登上云梯。云梯开始慢慢地升上去,离地面越来越远,比房子还要高了,但是它仍然继续在升,终于在最高点停下来。我们朝下面的伙伴挥挥手,他们都变得像豆丁那么大了。站在云梯上,我感觉自己好像长了一对翅膀,翱翔在天空中。

接下来,消防员叔叔又实战演习了“高楼救人”。快看,快看!叔叔们飞快地蹬上梯子,一眨眼,就到了第二层、第三层。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生命,他们争分夺秒地在跟时间赛跑。也许你会问,消防员叔叔是怎么爬那么快的?他们是不畏严寒酷暑辛苦地训练出来的。我自己也上去体验了,一步步小心翼翼的。一番体验之后,我更加佩服消防员叔叔们。

这次消防大队参观体验,让我了解了消防员叔叔们的不容易;了解了更多的消防知识;了解了珍爱生命。消防员叔叔,我们敬佩您,向您致敬! 明镜小学 章鹤龄

近距离感受消防

4月24日上午,我们小记者来到建德消防大队,近距离感受消防,体验消防。

在消防队叔叔的带领下,我们走进消防教育馆。叔叔向我们小记者一一讲解了消防救灾车辆、器材装备及各种消防服装的用途和使用方法。他们还通过详细的事例给我们讲了灭火原理、火灾报警、逃生自救等等基本常识。我们认真听讲,学到了课堂上没有学过的知识,真是受益多多。现场,消防队叔叔还与我们小记者进行了互动。有位消防员叔叔见我们对消防这么上心,便问到:“你们是不是长大后也想当一名消防战士?”有两个小记者当场表示要当消防战士。

最令我难忘的是登上消防车上的云梯,那云梯在消防战士的操作下,将我们慢慢地送上蓝天,5米,10米,15米,20米,越来越高,从云梯上朝四周望,整个新安江尽收眼底,往下看,却心惊肉跳。事后我想,消防战士救火时该有多危险呀。

在训练场上,消防战士们为我们表演了攀爬高楼项目,指挥员一声令下,战士“嗖”的一下,就爬到三楼这么高了,动作就像电视里的“蜘蛛侠”一样敏捷。

参观体验结束后,我忍不住回头再看一眼消防队,墙上的“赴汤蹈火为人民,恪尽职守保平安” 14个大字映入了我的眼帘。我想,正是有了这些消防战士的付出,我们才多了一份平安,多了一份宁静。

明镜小学 王薇雅

最美“逆行人”

今天上午,我很荣幸参观了本市消防大队,这使我对消防员的敬佩更深了,我听说他们有一个别称——“逆行人”。为什么?

我们首先参观了消防宣传室。一名消防员向我们介绍各种服装,有隔热服、防火服等许多种类。当我看到最后一件“大棉袄”时,我不由地疑惑起来:“火灾现场那么热,为什么要穿这么厚的衣服呢?穿的人不会热吗?”消防员解释道:“这是防火服,大型火灾时会穿,它可以保护消防员。”有同学也问:“不会很难受吗?”“那怎么办?我们得救人啊!”消防员轻描淡写地回答道,我心潮澎湃:“消防员为了保护我们,不惜付出一切代价!热一些只是小事,他们根本不放在眼里。”消防员都有坚定的信仰以及面对危险的勇气!

我很有幸地登上了“云梯”——消防车上用来高空救人的梯子。站在十层楼高的空中,我不害怕,但让我去做出各种救人动作,我还真不行!高空作业可不是好玩的。我们又观看了他们爬梯子到二楼救人的演习,爬得很快!我又明白,消防员还需要持之以恒的刻苦训练!

“逆行人”就是不惧艰险,逆火而行的消防员,我现在终于知道这个美丽名字的含义,他在我心中的地位逐步高升,他们代表坚定、勇气、顽强和刻苦,他们一点一点地打动我的心,使我心血沸腾!“感谢你们无时无刻的保护,最美丽的“逆行人!”这是我最想大声喊的话,这是我发自肺腑的声音!

实验小学 陆妍文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