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吉林:聚焦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的“四平模式”

2016年04月29日09:28 | 来源:中国吉林网
小字号

火灾无情!

火险就在我们身边!

据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介绍,该市平均每天发生火险七八十起。从某种意义上讲,完全消除火险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么,如何建立一种有效的火灾防控体系,真正起到“打早、打小、灭初期”的作用,进而实现防火于未“燃”目标?

3月28日下午,记者在四平观摩了3场消防实战演练,找到了答案。

16时10分,吉林省脑科医院模拟二楼精神科行为治疗中心发现火情。接警后,全副武装的脑科医院微型消防站的小伙子们1分半钟就赶到火灾现场,切断电源、疏散患者、接好水带……随后,四平市中心医院微型消防站的人员、巡警队伍及消防官兵均全副武装赶到,4支队伍各司其职、分工有序、配合默契,全过程不到3分钟!

在接下来的阳光社区和吉林师范大学的两场实战演练中,消防官兵同样体现出快捷迅速、配合默契、保障有力的特点。

所有这一切,均与一个新鲜事物有关——微型消防站。

可以说,微型消防站是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构建新型火灾初控巡防体系的核心节点,也是他们紧密结合辖区火灾风险和现役队站布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大胆实施联勤联动的改革创新。这些微型消防站分别建立在消防重点单位、社区、派出所和巡警队,形成了立体化的火灾防控网。这种消防部队、公安相关警种与社会单位联勤联动、握指成拳,并将巡警、派出所等公安警种和消防部队职能实现有效整合的新型救援模式,让救援速度更快了,辐射面积更大了,救援力量更强了,是四平市在全国的首创,堪称“四平模式”。

据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胡玉鹏介绍,现在全市已经全部完成169家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138个社区微型消防站的规定建设任务,创新完成了95个派出所微型消防站、75个巡警流动微型消防站、规划5个固定警情亭的自选建设任务,形成了“三固定一流动”的微型消防站构建格局。在市区现有4处固定公安消防站的基础上,他们又购置4台巡防消防车在市中心商业区域进行动态巡逻。目前,全市各类微型消防站正发挥着越来越大作用,仅年初至现在就有成功战例77起。

3月28日下午,记者分别在铁东区四马路街的东星社区和解放派出所参观了他们的微型消防站。但见各种消防装备精良、人员配备精干,尤其是小型消防车和派出所巡警车配置的消防设备,更让记者眼前一亮:这些小型消防车非常灵活,有效地补足了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小巷胡同的短板。

采访时,体育小区居民鞠洪涛讲了3月3日发生在他家楼下的一件事:当时老鞠正要下楼,突然闻到楼道里一股焦糊的味道,不知是哪家。他马上意识到要发生火灾,急忙给东星社区微型消防站打电话报警。不到3分钟,社区消防人员即赶到现场。当消防人员破门而入时,发现坐在燃气灶上的大勺已经烧得通红——火灾一触即发!老鞠感慨地说:“要不是社区消防站及时赶到,这场大火不可避免!”

在北市场街道金龙社区,姜继志和陈淑芳老两口子讲述了至今还令他们心有余悸的火灾。3月4日早上5点多钟,在二楼睡觉的两口子被浓烟呛醒,一看满屋子的浓烟,顿时吓懵了。两人连衣服也没穿就往楼下跑,可火已经从一楼蹿了上来,根本下不去,便急忙开窗想往楼下跳,无奈二楼安着防盗护栏,根本出不去。邻居见状急忙拨打119报警。不到3分钟,巡警李红民和社区消防站的人员就赶到了,随后消防队也到了,救下二人,及早扑灭了火险。老姜哽咽着说:“感谢好邻居及时报警,感谢消防官兵,不然俺俩都没命了!”

那么,四平市何以能够实现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又快又好?首要原因,是来自于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当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将组建微型消防站、打造立体化火灾防控体系的思路与市县两级政府汇报沟通后,市委书记赵晓君当即批示:有效创新,科学布局,各方支持。市长王振才同时作出批示:各级要高度重视,将微型消防站纳入各级政府保障预算,积极推进。今年2月18日,四平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市消防工作,决定将微型消防站建设经费、保障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各县市区政府“一把手”现场表态全力推进。全市各级政府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13万元,138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快速完成建设。同时,169家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170个公安微型消防站同步建设。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维林坐镇指挥巡警和派出所拓展微型消防站建设,95个公安派出所微型消防站、75个巡警流动微型消防站、5个警情亭全部提前建成。据统计,全市为建公安派出所、巡警和社区、重点单位四类微型消防站,购置各类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5000余件套,共投入829万元。

建微型消防站是方法和途径,让其充分发挥作用才是目标。

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商圈作为重点,形成商圈区域防控范围,以重点单位为最小单元。按照“多点联动、区域辐射”的原则,一旦区域内发生火灾,通过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指令,启动等级响应机制,整合每个单元的作战力量同步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在社会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的基础上,四平市公安局提出“一警多能”警种发展战略,将公安派出所和110巡警纳入微型消防站建站范围,充分利用其机动灵活、覆盖面广、到场迅速的特点,积极开展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等火灾防控工作,在初期火灾扑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公安消防支队将24小时执勤的微型消防站全部纳入灭火救援作战体系,按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同步出动、就近调集的原则,全部由119作战指挥中心直接调度,现场指挥权隶属119作战指挥中心和消防部队现场最高指挥员。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每天不定时调度测试巡警和派出所微型消防站值班民警在岗在位情况,每天至少进行两次电话测试,检验四类微型消防站快速反应能力,监督值班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各级微型消防站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做好应急准备。在接到火警后,消防员按照“3分钟到场”要求先行赶赴现场开展初期火灾扑救,形成了扑救初期火灾快速响应的灭火单元。

为提升调度指挥时效性,支队分2个层次组建灭火救援调度指挥网,即由支队指挥中心依托350兆无线通信与巡警、公安派出所微型站建立调度指挥网,由辖区大队依托电信手机电台组建区域中心站调度指挥网、社区微型站、重点单位微型站调度指挥网,两级调度指挥相互补充、层次分明,为微型消防站发挥快速扑救初期火灾职能提供了坚实的通信保障。

微型消防站最大的优势和作用就是能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初起火灾,做到灭早、灭小。支队经过广泛论证,形成了微型消防站“城区全覆盖、区域中心站辐射周边、不间断流动巡逻”的总体思路。接到报警后,119作战指挥中心对消防救援力量和微型消防站执勤力量同时发布调度命令,消防和微型消防站执勤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由首先到场的微型消防站执勤人员实施初期火灾扑救或应急救援,利用有线或无线通信及时反馈现场情况。消防力量到场后,微型消防站执勤人员移交指挥权,并具体负责维护现场秩序、警戒或根据指挥部命令执行其它救援任务,实现了一处着火、多站并行、快速处置的目标。

为使微型消防站尽快形成战斗力,消防支队和大队分两级对消防员进行业务培训,将培训责任量化至司令部战训部门和消防大队,定期开展应急调度、联合作战、互助增援等方面演练,提高区域联防协作能力。微型消防站每月制定消防业务培训计划,定期开展灭火救援技能训练和消防演练,掌握常见火灾特点和扑救技战术措施。

谈及下一步打算,胡玉鹏信心百倍地说:“我们除了要在微型消防站联勤联训联动、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做深做强之外,将重点推进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和乡镇派出所微型消防站建设。届时,城乡将没有一处消防死角。”

创新没有止境,他们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路上。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