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谨防打着消防旗号的骗子

2016年04月25日13:57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小字号

■周刊时评

近日,我国首次从非洲大规模押回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诈骗团伙冒充公检法人员,谎称受害人卷入案件,恐吓诱骗将钱款转入骗子的账户。骗子之所以得逞,都是利用了群众信任公检法机关、对办案程序不熟悉、惧怕强制处罚的心理。骗子的手段万变不离其宗,目前打着各种消防旗号的诈骗手法也是一样,须引起群众警惕。

据报载,去年10月,陕西省吴起县一受害人接到所谓消防中队指导员电话,称要购买军用帐篷,骗走其10万元。后经当地警方侦查抓获了诈骗者,其对涉及9省市、涉案金额50多万元的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今年4月,山东省郯城县警方历时半年,破获冒充消防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嫌疑人11名,诈骗金额达500余万元。

据警方介绍,打着消防旗号实施诈骗主要有以下几种手段:不法分子盗版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以诈骗手段高价推销;给社会单位发“紧急通知”传真文件,要求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骗取培训费;设山寨版“消防网上办事大厅”,利用病毒窃取企业及个人资料;收取单位“押金”,声称只要在一定时段内不发生事故就全额退款;假冒消防讲师,进行“免费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兜售其经销的灭火器、防烟面具、救生绳等。

其实,各地消防部门都有明确规定,消防干部不会向单位和个人推销书籍、消防产品,不会以个人名义开设银行账户收取任何费用。而那些假冒消防行骗的案件屡屡发生,就是利用了群众对消防工作比较陌生、对宣传监督不熟悉的心理。要防止诈骗案件发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消除对消防工作的陌生感,熟悉消防人员,了解消防部门的工作流程,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