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学生玩轴承“咬”手 消防官兵巧施“手术”解套

2016年04月21日08:4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今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一名14岁男生在学校捡到一枚滚动轴承,因好奇不慎将左手食指插入轴承中。家人在尝试了许多办法后仍然无法将轴承取出,医院医务人员也束手无策,无奈之下来到吉木乃县消防大队求助,消防官兵利用线钳、剪刀、钢锯等工具在历时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后,成功将该学生手指从中取出。

昨天下午19时许,吉木乃县武装部工作人员带着一名14岁的男生来到消防大队。经观察,轴承套在孩子的左手食指上,食指因长时不供血,手指上下都出现淤肿现象,轴承急需取除。

官兵尝试着用棉线绳缠绕的方法取下,但由于轴承套得较紧,棉线绳缠绕法无法将轴承取下。官兵们考虑用钳子、钢筋速断器将金属垫圈剪断,该轴承由两层钢圈、滚珠组成,钢筋速断器只能将外钢圈夹断,然后利尖头钳和钢锯条一点点将里层钢圈锯断,由于轴承的质地十分坚硬,锯开个小口非常困难,一不小心还会给手指造成二次伤害。

为了能尽快把手指取出来,官兵用手压住浮肿的手指,再用尖头钳固定铁环。一点一点的锯,为防止在锯锉过程中轴承产生高温烫伤周围破损的皮肤,消防官兵用注射器不断推射冷水进行局部冷却,15分钟后坚硬的轴承被锯开了一个小缺口。最后用尖头钳从锉开的小口入手将轴承小心翼翼的剪断。

事后经了解,该男生是在学校校园内玩耍时,套上了这枚轴承,开始没有感觉异样,时间一长血管受到挤压肿了起来,家长在多次尝试取下无果后,见小孩疼痛难忍,无奈之下才向消防官兵求助,请求消防官兵帮助取出这“咬”手的轴承。(张雷 周继成 张旭)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