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郑州消防出警遇堵车 韩籍男子挨车敲窗辟出通道

2016年04月21日08:35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郑州消防出警遇堵车 韩籍男子挨车敲窗辟出通道

核心提示|接火警后,消防车紧急出动,驰往救援。但马路上车道全被占压,导致消防车行进缓慢。就在消防员们焦急万分的时刻,一骑电动车的小伙子,穿梭在车流中,挨个敲车窗,劝司机们让道,最终为消防车辟出一条通道。

这一幕,感动了消防员们,更感动了目击市民。有市民不禁感慨,小伙子疏通的可是一条生命通道啊。而他,是个中国出生、十多岁加入韩国国籍的小伙儿。小伙子说,担当和社会责任感是他从小受到的教育。

[现场]年轻小伙子为出警消防车疏导交通

4月19日傍晚7时30分许,郑州某高校厨房烟囱起火,消防部门紧急出动,共派出6辆消防车驰往救援。

那边火情紧急,这边却是交通高峰,尤其到了文化路上车更多,车道全被占压,消防车行进缓慢。

出警的南阳路消防中队一负责人孙恒涛说,当消防车距离文化路和红专路口约200米时,大家正准备下去疏导交通,这时,一名骑电动车的年轻小伙子跑到消防车前,穿梭在快车道上,每到一辆社会车辆跟前,便停下来,急匆匆拍拍车窗,劝司机为消防车让道。

约200多米的路段,小伙子一辆辆车拍打,很快,文化路向红专路左拐的那条车道被疏通,消防车得以顺利通行,在路口左转。

拐弯后的道路上,车没那么多。这时,小伙子骑到消防车面前,已是满头大汗。

他用中国话说,他是韩国人,当过兵,他可以帮忙继续开道,还可以帮忙救援。被消防员们婉拒后,他才离开。

出警的消防官兵们说,当时那一幕,他们看得感动。

而这一幕,同样被当时路过的市民记录下来。

马女士就是其中一名目击者。她说,当时她准备去附近吃饭,刚好经过那,看到了那一幕。当时6辆消防车都被堵在文化路上,“我看了都着急,别说消防员们了,车走不动,他们肯定更急”。就在那时,突然一个小伙子骑着电动车出现在消防车前,然后劝其他车辆让路。很快,文化路往红专路左转的那个车道被让了出来,消防车才得以顺利通过。

马女士说,郑州本来就比较堵,120或者消防车被堵,没有人、车让路的现象,她见过很多次。但是她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自个儿总没有勇气去疏通道路。在她看来,这个男生很勇敢。因为,有些时候,几分钟就意味着几条人命,“他疏通的是一条生命通道”。

[采访]每次遇到急救车、消防车等有麻烦,他都会想办法帮助

昨日,记者联系上这名小伙子。

他叫陈民浩,今年25岁,出生在中国,十多岁时加入了韩国国籍。目前在郑州做整形医生。

提及为消防车疏通道路的事,他说,当晚,他和朋友约的7点谈事情。当时路过时,他已经走过去了,但走到前边发现,路上很多车,若不疏通,消防车一直过不去。想到此,他便调头回去,先是将电动车扎在马

路中间,两只手作出交叉的手势,拦截社会车辆行人通行,为一辆消防车疏通了道路,之后他看到其他几辆消防车也紧跟了上来。之后,他便一辆辆敲私家车主的车窗。还好,大家都挺配合他。

他在韩国服过兵役,当时还告诉消防员是否还需要帮忙,消防员婉拒后,这才离开。

之所以这么做,他说,是因为小时候爸爸就教育他,男子汉在社会上,要勇于担当,要有社会责任感。因此每次遇到像急救车、消防车这样的车辆遇到麻烦,他都一定会想办法帮助的。“车能早一点到达现场,就能挽救更多人的性命。”

这一点,他认为不分国籍,不论是谁,都应该去做。

提及他在郑州的经历,他说,他曾经在花园路某大型商场内抓过小偷。在韩国时,他也经常帮助别人。

新闻延伸

消防车辆遇到不避让的情况,怎么办?有时消防员们只能下车,负重徒步前进

昨日,郑州多名一线出警的消防员说,平时出警,有一些车主不主动避让。

这种情况下,消防员往往焦急万分,但也实在无奈,要么赶紧下来自行疏导交通,要么刚好遇到有交警,他们也帮助疏导。如果消防车距离事发地点还远,只能请求调派其他离得近或者交通方便的队先去处置;如果消防车距离事发地点很近,消防员们只能下车,一身装备加上消防水带,有几十斤重,他们只能负重徒步前进。

消防员们呼吁,每次出警,都事关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在这些特殊车辆行进途中,呼吁大家看到后要自觉、主动避让。

阻碍消防车执行任务,会处罚吗?交警部门可以进行处罚

我国《消防法》第62条第4款明文规定,有“阻碍消防车执行任务”这一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2013版)第50条规定,有“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这一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郑州交警方面针对这一现象,有无进行过相应处罚?

郑州市交警支队宣传负责人说,阻碍消防车等紧急救援车辆的情况,交警部门是可以进行处罚的。目前郑州也处罚过,不过不多。

为避让消防车,闯红灯、压实线了怎么办?

可以免于处罚,但司机也应留意取证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消防法》规定,如果因为给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在接到罚单后,可向交警部门提出复议,警方会在调查后视情况取消处罚。司机也应留意取证,记下违法的准确时间、地点,最好能记下特种车辆的车牌,便于核对。

郑州市交警支队宣传负责人说,只要司机有证据能证明是为了避让像消防车、急救车等才违规的,可以免于处罚。但司机必须有监控或当时现场交警的作证才可以。(宁田甜)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