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消防总教头14年教200弟子 发明水带自动卷盘机

2016年04月14日15:53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器械,穿梭于城市每个需要帮助的角落,无论是火灾、抢险救援还是社会救助他们都会出现在第一现场,他们就是消防官兵。在这个群体中,消防驾驶员不仅要灭火,还要驾驶着设备复杂的消防车赶赴现场。42岁的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汽车班班长刘海靖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

所有登高消防车都会开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红岛的市消防支队训练基地,11时22分,3000米赛场内,随着一声考核哨声的吹响,刘海靖在赛场上全力拼搏,以17分49秒的成绩冲过终点。12时20分,在百米负重赛场上,刘海靖双手紧紧抓住水带,如同离弦之箭一般冲出,耗时19秒20完成。在负重登楼的赛场上,刘海靖身着重达40斤的全套12件个人防护装备,1分28秒冲上10楼终点。

“老了,体力赶不上年轻人了,但越是这样越得加强训练。”刘海靖笑着说,虽然是汽车班的班长,但当遇到火情,需要使用登高车时,驾驶员要比战斗员还重要。因为重量有限,很多驾驶员既要在登高框内操作攀登臂,又要进楼层救人。如果平时锻炼不行,关键时刻要出大问题。

如果说,体能对于刘海靖来说不是最擅长的,但消防车驾驶方面,他绝对是一号人物。从1992年入伍到2002年,这10年里他一直在部队从事汽车维修工作。直到2002年,应对突发高层重大火情,我市成立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刘海靖担任特勤一中队汽车班班长,全市所有进口的登高消防车没有他不会开的,14年间他更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登高消防车驾驶员。

外国专家对他竖大拇指

在特勤大队,刘海靖有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绰号叫“刘无敌”,不管车辆的性能有多复杂,他总能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大队里面全是进口原装登高车,每次来新车都是外国专家来教,时间有限,要是学不会车岂不是白买了。”刘海靖说,所以每次来新车,他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来,也正是这股子认真劲,第一次学习登高车时,刘海靖就让大家非常惊叹。第一辆登高车58米,从德国来的工程师表示,用一周的时间教,在8分钟内将梯子升起就算学会。还不到一周的时间,刘海靖就学会了操作,但爱琢磨的他,总觉得8分钟耗时还是太长。他想如果原本“起转伸”三步走变一步走岂不是能节约不少时间。刘海靖开始实验,当梯子一离开梯架,朝所需方向靠,在靠的同时往里需要的高度和角度方向延伸,在高度角度具备的情况下开始出梯子,这样实验下来节省近3分钟。当德国工程师看到他只用了不到5分钟就将梯子升到了指定位置,当场就竖起大拇指。

消防车队里的“总教头”

从招标、装车、验车到学车,刘海靖都全程参与,作为新车的第一接手人,除了自己学会,他担负着传帮带的重任。“只有吃透了才能放心教给其他人。”刘海靖说。每次外国工程师来教课,他都会拿着本子仔细听翻译说的话,用本子和笔记下每个要点,往往一辆车下来他就要记满整整一本。就怕哪个细节自己记得模糊,消防车哪怕是按键的顺序错了,也可能导致设备没法用。

学会后他还要再把笔记整理成简化又实用的手册。“将来就算我退休了或者转业,战士们看到这些本子也会明白。”不仅如此,刘海靖也要求战士们和他一样,所学的每一节课都必须要做笔记。

每次来新车,不论新车分到哪个中队,车辆的驾驶员都需要刘海靖来培训。从2002年开始,14年间他培养了200多名消防驾驶员,有三分之一的驾驶员都是刘海靖直接教出来的,登高车所有的驾驶员都全部出自他手。

【亮点】

爱钻研

一项保养节省300万

除了教学有方,刘海靖还是个出了名的“钻研王”,汽车知识中很多外国工程师不教的内容他也能琢磨出来。“正规操作流程老外专家基本上都会教给你,但其他方面却还要留一手。”刘海靖说。2013年市政府斥资2300万元购入全国为数不多的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外国专家教完操作就走人,例行保养方面的知识一点没教。按照约定,当车辆需要保养的时候对方就会坐着飞机从国外赶来,收取额外的保养费。刘海靖说。虽然车辆的保养手册全部都是英文版,但他通过找翻译、查字典,通过各种方法学会了很多保养方法。比如更换其中一个名叫液压油滤芯的零件,每辆车有6个,国外报的保养价格为每个6万元,平均每年保养2次。但经过研究,刘海靖找了同型号的液压油滤芯,自己更换只需要花费1000元左右。从2013年到现在按照正常更换需要花费近300万元,但实际上只花了不到1万元。而这只是其中一项保养,还有更多保养通过刘海靖的努力节省了数百万。

【幕后】

爱琢磨

发明水带自动卷盘机

当不需要自己冲到火场救人时,站在外围的刘海靖也从来没闲着,眼睛总是紧盯现场情况的变化,也正是靠着这份执着,刘海靖发现了很多可以改进的细节。“每次遇到大型火场,当扑救工作完成后,战士们都已很辛苦,尤其是打扫现场,卷水带更是一个非常耗费体力的活。”刘海靖说,一根水带25米大约在10斤左右,当里面还有水时就更沉了。要是水带能自动卷好,那该多好。这个念头一下子在他脑海中闪过。

回到中队,刘海靖就开始在脑海中反复琢磨,想来想去,他突然想到发明一个自动卷盘机,只要战士将水带卡在卷盘机内就能全部自动卷成。有了最初的构思,刘海靖开始画起草图,并拜访了岛城多名机械专家,将自己的想法和草图拿给专家看。经过一年多的反复研究论证,终于将最后的图纸完成,并投入生产。“最快下个月,这个机器就能生产出来,将在支队内全面推广。”刘海靖说。

【回忆】

关键时刻修好“罢工”高喷车

当兵24年来,刘海靖经历过无数次火场,凭借自己丰富的作战经历,一次次地在火灾现场化险为夷。“经历太多现场,印象深刻的有很多。”刘海靖回忆起自己曾经扑灭的火情说,几年前,山东路附近一栋写字楼发生严重火灾,当他开着18米高喷车到达现场后,眼看着支架上升到一半,站在高空平台上的消防员准备喷水灭火时,突然车熄火了,所有的设备静止不动。在高空悬着的消防兵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大火越烧越旺,被困人员不停地在窗户口呼喊救命。在场所有的消防官兵都看向了刘海靖,希望这个经验丰富的老战士能想出好办法来。刘海靖迅速跳上车以最快的速度检查了一遍车辆,没有发现任何异样,凭借多年的经验,他立马将问题指向了支撑腿。因为18米高喷车的重量为32吨,喷水前必须要用支架将车支起来。“很可能是车辆感应到支架地面压力不均,所以紧急断电。”刘海靖在现场迅速做出分析,又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几块结实的木板铺在地面重新支架,分散受力面积。当再次重新启动时,车辆恢复正常,现场一片欢呼声,火情也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扑灭。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