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只有120步距离 消防车就是开不进去

2016年04月11日14: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只有120步距离 消防车就是开不进去

120步,就这么一段距离,消防车却怎么都开不进去。昨日(10日)13时20分许,海淀区文慧园红联南村4号楼2单元发生燃气爆燃,一二层建筑部分垮塌,一至六层居民楼不同程度烧毁,造成一死两伤。据市公安局消防局官方微博通报,现场为施工作业挖断燃气管道,造成爆燃引发居民楼火灾。由于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车抵达现场后只能从数百米外将水管一路接进现场灭火。

居民穿着睡衣跑出门

昨天是周日,午后1点多,一声巨响,彻底打破了小区的宁静,搅了不少居民的午觉。

记者赶到时,一些从楼里紧急撤离的居民正焦急地守在楼外等消息。楼体东西两侧及几条通往居民楼的通道前都已拉起了警戒线。消防、救护、工程抢险等车辆挤在文慧园斜街上待命。一身烟灰的消防员不时进出现场。很快,一个白色裹尸袋被抬了出来。

据了解,事发居民楼是北京市水产公司的家属楼,楼内老人多、外来租户多。居民说,这楼正在更换下水管道,施工已经进行了十来天。昨天午饭前大概11点左右,大伙儿在楼里楼外都闻到空气里弥漫着的煤气味,也有居民向施工单位反映。但到了下午1点多,事故还是发生了。

着火点在4号楼的2单元一层,爆燃造成的一人死亡就是这层一位常年卧床的老人。记者在现场看到,2单元从一层到六层的楼体外墙都被燎成了黑色,尤其是一层、二层,几乎烧成了焦炭。楼南阳台一侧的建筑已经部分垮塌,家具碎片、变形的窗框金属条,耷拉在焦黑的墙体外,一片狼藉。全楼朝南的玻璃几乎全部被冲击波毁损。记者站在与二层等高的平台上,可以一眼望穿房间的南北窗户。昨天发生事故的是4号楼,相连的5号、6号楼也受到了影响。

居民描述,爆炸时,附近的各个楼都有明显震感。爆燃时,像电影里炸药包炸点一样,先是炸起了巨大的土雾,然后开始狂冒黑烟,大火随之而起,火舌甚至蹿过楼顶。

因为跑得仓促,很多居民还穿着睡衣、拖鞋,还有人仅着短袖,贵重财物都没来得及拿。

消防车进不了火场

事发的居民楼就位于文慧园斜街南侧,从楼前到马路边约百米范围内,则是一大片“城中村”。这片建筑东边挨着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办事大厅。这里除了有餐馆、小卖部外,绝大部分都是出租房。记者走进几个院子,基本都是上下两层的小楼,全都是被隔开的一个个小出租房,杂乱无章。

从这片“城中村”通往事发的4、5、6号楼,只有几条很窄的小道。路面坑洼泥泞,汽车根本开不进来。记者走了一遍,从楼前到路边,只有120步。但就是这短短的距离,消防车无论如何开不进来。

为了抢时间,消防人员从路北一家KTV附近引水,长长的水管一路向南铺进火场。因为大车开不进去,消防队员骑着小三轮车,一车车往里运水带、工具。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进出的消防员都是一身烟灰,满脸疲惫。

现场,不少居民都气愤地表示,如果不是这片“城中村”堵塞消防通道,不至于出这么大事。

事故造成一死两伤

据消防部门通报,昨日13时23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海淀区红联南村小区发生爆炸,迅速出动5个中队22部车扑救。现场为施工工地挖断燃气管道,造成爆燃引发居民楼火灾。

昨日13时47分,消防中队赶到现场,迅速部署了4个攻坚组破拆房门,深入火场内开展内攻。同时,逐户搜救疏散被困人员。外部南侧部署了4支水枪通过阳台压制火势,防止向其它楼层蔓延。14时36分,大火被扑灭,过火面积300平方米。扑救过程中,消防官兵顶着浓烟烈火冲入火场逐层搜救,共救出8人,其中一人死亡,二人轻伤,疏散群众160余人。

随着时间渐晚,天气渐凉,不少疏散出来的居民因为衣着单薄希望回家拿外套,一些老人也想回家取药,但楼前封锁仍未解除。一个黑衣服小伙子不停地向大家解释暂时不能回家是为了大家安全。随后,工作人员也开始组织居民到居委会填写家庭信息、受损情况等,并告知如晚上无处休息,可在居委会登记,等待安排住宿。

据了解,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消防部门提醒居民,一旦发现有燃气泄漏,要立即通风、关阀;千万不能开启电源开关(如开灯、关灯)、使用明火,切勿使用室内电话或手机,特别是别使用排气扇、电风扇排气;如发现邻居家中燃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等各类电器设施。(金可)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