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武汉消防教您车载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2016年04月07日15:28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平常我们在电视或电影上只要看到汽车着火,往往就离爆炸不远了,其实那些爆炸环节大多都出于情节需要。汽车自燃看似很可怕,但只要尝试去自救都有可能控制火情以挽回损失。那么如果汽车发生自燃该如何正确自救呢?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汽车内必备的应急工具——车载灭火器,它在紧急时刻往往能挽救生命、减少损失,但是它却常常被大家熟视无睹,一旦面对突如其来的“火魔”,很多市民就会茫然不知所措了。

对此武汉市消防局为您总结以下几点车载灭火器的放置、检查以及简单使用方面的小技巧,以供广大市民学习借鉴:

车载灭火器的放置

估计90%以上市民朋友都会把灭火放在后备箱里中,因为这玩意体积比较大,而且一般也用不着它,放在后备箱里不碍事。但正是这样的想法,使得很多车辆发生自燃的时候却不能第一时间拿到灭火器进行扑救,丧失了最佳的灭火时间导致车辆的损失更大。在此专家建议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买个固定装置,把灭火器装放在驾驶座下面。

车载灭火器的标识

灭火器上有各种标识,车主要特别留意它的压力表,当指针在“再充装”区域,表示罐内气体压力低于正常使用压力;若在“超充装”,则表示高出正常使用压力。出现这两种情况,说明灭火器已失效,车主应重新填装或更换新的灭火器。

车辆自燃之后灭火器的使用

一般发生车辆自燃情况,首先一定要冷静,先拨打119报警电话,叙述清楚着火地点及有无人员被困等实际情况,然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车停在路边进行自救。

如果车辆自燃的起火点是在车身外部,比如轮胎,这样我们直接把灭火器的喷嘴对准起火点的底部喷射。

如果车辆自燃的起火点是在发动机舱内部的话,将发动机舱盖打开一小缝隙,将灭火器的喷嘴从缝隙处喷到发动机舱内,以减少火势。不过有一定需要注意,由于车载灭火器的容量有限你就别指望它能完全的帮你把火灭掉,如果超过3分钟发现火势还没有得到控制那么车主们就要考虑撤离到安全地方等待消防救援。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