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楚雄消防加快推进全州微型消防站建设

2016年04月01日09:24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州公安消防支队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全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消防站建设,加大对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微型消防站的指导培训力度,使其尽快发挥消防安全“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为加快建设进度,该支队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微型消防站组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将微型消防站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抓实抓好,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具体建设方案,细化量化建设任务、内容和步骤,明确责任人,稳步推进,按照省、州要求在年内完成微型消防站组建工作。各大队按照支队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因情施策,明确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原则、人员配备、站房器材、岗位职责、值守联动、管理训练等内容,对建设项目进行定期跟踪问效,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微型消防站组建任务。

按照该支队制定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明确要求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应不少于6人,应设站长、副站长、消防员、控制室值班员等岗位,并细化明确了各岗位人员职责。要求微型消防站人员上岗前须接受包括扑救初起火灾业务技能及防火巡查等内容的岗前培训。要求微型消防站应设置人员值守、器材存放等用房,并根据扑救初起火灾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水枪、水带等灭火器材及外线电话、手持对讲机等通信器材;有条件的站点选配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破拆工具等器材及消防车辆。

工作中,楚雄消防加强对已建成的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指导,要求相关重点单位、社区制定并落实微型消防站日常管理、防火巡查、值守联动、学习训练、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整合保安、重点岗位员工、网格管理员、消防志愿者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多种力量资源,合理进行编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灭火救援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响应扑救。通过联勤联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微型消防站的业务能力,使其做到“会接警出动、会操作器材、会实施扑救、会开展检查、会组织宣传”。

根据辖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推进情况,各大队加大对已建成的微型消防站的培训和督导力度,在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岗前培训的基础上,还定期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体能、技能训练和在岗消防业务培训,针对微型消防站队员专业知识技能基础薄弱等特点,定期对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消防安全常识、器材装备使用、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业务培训,提高队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同时,落实辖区消防中队与试点单位联勤联训制度,定期对微型消防站执勤战备工作进行督导。通过加强培训督导,不断提高微型消防站队员的各项业务能力。

目前,该州重点单位及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正稳步高效推进,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彝人古镇微型消防站等站点已在单位和社区日常防火检查巡查等火灾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杨之辉 杨爱萍)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