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沈阳市公安消防筑牢七道“防火线”除火患

2016年03月31日10:12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清明节临近,每天祭祀扫墓的市民达百万人次,沈阳公安消防支队将构筑七道“防火线”,消除火灾隐患,坚决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组织发动防线——沈阳市成立了以市领导刘国秀任总指挥,有关部门参加的消防安全指挥部,提前召开了全市春季防火工作会议,下发了《春季防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和领导责任,全面落实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山头、包地块、包农户的责任落实体系。

排查整治防线——节前公安消防部门将对全市商场市场、地下空间、物流仓储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殡仪馆、公墓、骨灰存放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全面排查一遍;与林业部门形成火情监测、管控、应急联动模式。

重点时段防线——坚决做到四级风以上天气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四级风以下天气严格履行用火审批制度。加强对居(村)民焚烧秸秆区域、山林地、草地周边及高速公路两侧、铁路两侧、耕地、荒地等火灾危险地区的巡逻、管控、清理工作。

严防死守防线——对全市6503家重点单位、1.6万家人员密集场所、1000余家易燃易爆单位、48个重点文物古建筑、51个墓园以及7万余个大棚,全部落实单位自保责任,签订死看死守责任书,实行实名制看护。

宣传引导防线——消防部门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及户外视频、大型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火知识,组织开展“春季防火惠农”和“农民工进城第一课”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和大型劳务市场、建筑工地宣传防火常识。

执勤战备防线——全市消防部队按照二级战备标准执行,2400名官兵、356台执勤车辆全部待命执勤。在全市51个墓园和林区、旅游景区、进山路口等重点区域,设立50个流动执勤点,与49个普通消防站、21个小型站、1000余个微型站和森林防火队伍组成覆盖全区域的火灾防控网络。

责任落实防线——组织消防、督察、消防稽查成立督查组对清明节期间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督导检查,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内容。对不履行消防职责、任务不落实、工作不力,造成工作被动的,严肃追究有关部门领导的行政责任;对玩忽职守、徇私枉法,造成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导致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李欣)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