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消防官兵救人助人成习惯

2016年03月28日10:41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近日,淮南市凤台县消防大队的官兵们走进该县凤凰中学,给学校的广大师生上了一堂校园安全知识公开课。 “不小心把易拉罐环套在手上取不下来,这个时候需要找消防队员帮忙,同学们要记住119报警电话,或者到我们消防队请求帮助。 ”在消防员叔叔的示范下,学生们听得十分认真。

“通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现场讲解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活动,让孩子们学会自救、远离危险。 ”凤台县消防大队参谋李晨熠介绍,每年3月,消防大队都会组织学雷锋活动,为辖区内学校、医院等单位义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公开课,提高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

凤台县消防大队现役官兵45人,多年来,大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雷锋精神和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建队育警,将专项学雷锋活动与常态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雷锋”特色的为民服务之路。大队先后荣获全国“清剿火患”战役成绩突出公安消防大队、公安部年度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先进大队、安徽省抗洪抢险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最近,大队又被评为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能够坚持一生都在做好事。作为一名消防官兵,我更能理解雷锋精神的伟大。 ”大队副中队长杨涛告诉记者,除了灭火救火任务,大队要经常处理各种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警情,救人助人已经成了官兵们的一种习惯,即使在休假期,遇到各种险情,队员们也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今年23岁的武涛是廊坊武警学院的大四学生,在凤台县消防大队实习已经2个月。实习中正赶上农历春节,这是消防大队出警最多的时期。除夕当天,武涛就跟随老队员出警了20多次。

“一直在外面不断接警,一个警情处理完了又奔下一个警情去了。 ”武涛向记者回忆,尽管当时自己非常疲惫,但看到老队员们依然任劳任怨地在节日里为群众服务,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做一名消防队员的决心。“雷锋就在我身边,很期待也很荣幸能够加入他们的行列。 ”武涛说。

2015年以来,凤台县消防大队共接警出动327次,火灾231起,抢险救援62起,社会救助34起。灭火救援之余,大队还积极帮扶困难群众,每逢节日便组织官兵为特困户、敬老院送上米、面等生活所需品,到孤寡老人家里陪他们聊天、嘘寒问暖,帮助孤寡老人整理卫生。此外,大队还积极为共建单位排忧解难,帮助清洗街道、清除垃圾。(孙玉宝 范孝东)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