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槽罐车被撞引燃5车造成1人死亡 消防紧急救援

2016年03月28日10:28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槽罐车被撞引燃5车造成1人死亡 消防紧急救援

高速公路风驰电掣,控制车速、保持车距至关重要。昨日中午,京港澳高速湘潭段,一辆满载瓷片的大挂车不慎与一辆装有双氧水的槽罐车追尾起火,紧跟的一辆小车运输车和两辆小车瞬间被殃及,烧得只剩下车架。事故导致大挂车上一人死亡。

现场:五车燃烧浓烟四起

“京港澳高速(G4)湘潭段北往南方向1530公里处,发生多车追尾起火事故。”湘潭市119指挥中心昨日中午12时接到报警,迅速调集3个消防中队7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消防救援全勤指挥车也随后到达现场指挥救援。

消防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只见行车道上一辆车牌为桂B43290装满双氧水的槽罐车被一辆装满瓷片的豫RM529挂货车追尾,货车后方又被一辆牌号为湘M1708挂的小车运输车追尾,大火引燃了旁边超车道的两辆小车。五辆车猛烈燃烧,浓烟四起。

消防人员迅速从四面铺设水枪,架设5支水枪灭火,同时配合高速交警在现场拉开警戒带,疏导围观群众。经过20分钟扑救,明火基本被扑灭。消防人员继续用水枪对槽罐车罐体进行冷却降温,防止爆炸事故发生。

探因:大雾堵车

截至14时30分记者赶到时,事故现场还在处置中。京港澳高速北往南方向车辆排起长队,空气中充斥着烧焦的味道,路面尽是车辆碎片。两辆大货车依稀还可辨认:一辆为槽罐车,另一辆为大挂车。但两辆小汽车被烧得只剩下灰白的铁架,车轮只剩下变形的轮毂。“我听见‘砰’的一声,抬头就看见高速路上冒起滚滚浓烟。”村民丁先生回忆说,当时他在附近的地里耕作,刚好目睹了这一幕。

据现场司机介绍,事发前,京港澳高速北往南方向由于大雾正在堵车,车辆行进缓慢。槽罐车行驶到1530公里处突然被后方车辆追尾,双氧水发生泄漏引起火灾,10分钟之内引燃5辆车。所幸两辆小车内的司乘人员和槽罐车2名驾驶员、小车运输车驾驶员全部逃了出来。但大挂车上的两人只逃出来一人。

建议:提前绕道南下

事故导致京港澳高速双向堵车2个小时,至14时40分,高速交警采取分流措施,打开了中央隔离带,北往南方向车辆掉头疏散行驶,缓慢放行。事发路段南往北方向的管制已经放开,但因滞留的车辆非常多,高速交警建议北上的朋友提前在1640公里处的大浦互通绕行岳临高速或平汝高速行驶。

北往南方向,临时的交通管制持续到昨晚7时36分许。因滞留的车流较大,高速交警建议南下的车辆提前在G4京港澳高速1484公里处的杨梓冲互通转绕城高速,再上S61岳临高速南下;或者上长浏高速转S11平汝高速南下。同时长沙往返湘潭或株洲地区的朋友,可以绕行长潭西高速、岳临高速、长株高速或芙蓉南路。目前,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科普小知识

双氧水及其急救

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用途分医用、军用和工业用三种,其水溶液适用于医用伤口消毒及环境消毒和食品消毒。外观为无色透明液体,是一种爆炸性强氧化剂。其自身不燃,但能与许多有机物如糖、淀粉、醇类、石油产品等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在撞击、受热或电火花作用下能发生爆炸。

皮肤接触后,应脱去被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眼睛接触应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并就医。一旦吸入应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食入则应饮足量温水,催吐,并就医。(朱炎皇 朱亚军)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