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重庆一小区10楼发生火灾 消防员打开楼道消火栓竟没水

2016年03月21日10: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重庆一小区10楼发生火灾 消防员打开楼道消火栓竟没水

本月18日下午4点左右,老城官井路水韵书香小区9栋2单元10楼燃起大火。消防队员到达现场紧急扑火时发现,楼道消火栓阀门开启后竟无水喷出,这影响到灭火速度。

失火户主家被一烧而空

18日下午4点左右,网友“清心”在永川万事通微信“万人聊天室”爆料:水韵书香小区发生火灾,高楼上冒起浓浓的黑烟。随后,该网友向永川读本记者发来现场视频。

记者赶往现场看到,不少市民都在小区附近围观。火灾发生在小区9栋2单元10楼住户家中。因火势较大,浓烟熏黑了楼上楼下阳台。

据悉,接到群众报警后,区消防支队萱花中队、特勤中队立即派出两辆登高车、8辆消防车,近40名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现场救援。

消防员中一张姓小伙说,赶赴现场后,他们立即冲上楼疏散该栋楼住户。有两位老婆婆行动不便,被队员及时扶下楼。

“上楼后20多分钟就灭掉火了。”火灾现场消防员告诉记者,他们冲进10楼住户房间后,迅速寻找火源扑灭,未发现有人员伤亡。

记者进入发生火灾的2单元10楼住户家中见到,现场一片狼藉,屋内家具、家电被烧变形,发出阵阵焦臭。

“逃过一劫!”失火户主田贵珍家被大火一烧而空,她说,幸亏事发时家中无人,父母在楼下摆摊卖菜。

救火时发现消火栓没水

现场消防员告诉记者,消防车进入现场时,消防通道比较畅通。但是,当5名队员冲上着火楼层时,却发现楼道消火栓没有水。

无奈之下,消防队员只得从马路上的消防车上接入管道,用了400多米的水龙带,才铺上10楼。与此同时,其余队员通过云梯从楼栋外围喷射水流灭火。

“铺水龙带动作快,但也花了10多分钟。”张姓消防队员说,如果楼道消火栓有水,肯定会减少火灾带来的损失。

另一现场消防员补充说,消火栓接通水后,水压也比较小。

失火户主田贵珍说,要是消火栓有水,楼上楼下住户也不会被牵连得这么惨。

目前,业主家的经济损失还在统计核算中。不过,据田贵珍表示,存放在卧室柜子里的两万元现金,已经在大火中被烧毁。“这事到底该谁负责?”田非常气愤。

市民请勿围观火灾现场

大火被扑灭后,因担心着火现场坠物,小区巡逻员继续引导过路市民绕行。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一50多岁大爷骑着自行车,企图强行通过事发地楼下的人行道。

一女性巡逻员上前阻拦时,大爷甚至抡起自行车,欲向巡逻员砸去。尽管巡逻员努力解释,可大爷撤出现场后仍怒气冲冲,边走边骂。

“火都灭了,还有啥子事嘛,要我绕一大截。”大爷也很生气。不过,经过现场众人的劝说,大爷才骑车离开现场。

“就怕万一啊!”现场消防员说,他们在救火时常有市民围观,而市民正确做法是远离现场,一是以防意外发生伤到人,二是会影响救火现场的通畅。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据现场一消防员分析,此类火情的发生多为家中电线或电器老化所致。

在此,区消防提醒,夏季历来是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器、汽车、柴草堆垛等火灾多发季节。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火安全。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