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州针对不合格消防产品 3年开出120万元罚单

2016年03月14日08:4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广州针对不合格消防产品 3年开出120万元罚单

市民或企业有意识地购买消防产品本是好事,但买到假冒或质量不过关的产品容易造成严重后果。其实消防产品真伪和质量问题大有讲究。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广州仅处罚不合格消防产品的罚金就达到120余万元,而最近,在网购平台售卖不合格消防产品、电信诈骗销售假冒消防产品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明日就是“3·15”消费者权益日,市民在购买消防产品时如何用“火眼金睛”辨真伪?

抽查:防火门都未安装顺序器

“为什么你们所有的防火门都没有安装顺序器?”10日上午,在萝岗敏捷广场某楼盘里,市消防部门来了一次消防设施、产品真伪和质量安全问题抽样调查。

面对防火门顺序器的问题,楼盘负责人解释:“可能是漏装了……”“这是产品的质量问题,不是说装漏了就能说得过去的。”质检员表示,顺序器很重要,如果防火门关反了就起不到密封的作用,防火门就失去作用了。

记者跟随质检员“扫楼”,发现该楼盘在消火栓、灭火器等“大件”物品上,都不存在伪劣或质量不过关的问题,但是一些小细节的不规范问题仍旧被质检人员一一查出来了。

比如某些洒水喷头重要元件有杂物或产品没有防伪码,楼盘负责人表示会在一周之内完成整改和检查。

数据:三年罚款120余万元

消防无小事,其中消防器材的购置也是大事。记者了解到,防火门、消防应急灯具、干粉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是质量检查重点。

2013年起,广州市的质检、工商和消防三个部门就联合成立了专项监管会,开展消防产品监督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使用领域共抽查消防产品1800批次,送到第三方的检测机构的产品200余批次,对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行政处罚110余次,罚款120多万元,通报评定机构暂停和取消不合生产企业资质证书18次,向公安经侦部门移送涉嫌假冒伪劣刑事案件线索两起。

市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3年的专项整治,广州消防产品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产品质量整体有较大提升。

陷阱:购消防产品也防电信诈骗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搜索栏输入“干粉灭火器”,搜到了1.27万件相关产品,容量有1kg、2kg、4kg,价格在十几至五十几元不等。

不过记者梳理产品评价发现,不少消费者反映,有的灭火器零压力,而有的灭火器又压力过大存在爆炸的危险,同时还有灭火器充装量不足等问题,甚至有的灭火器连生产日期都未标明。

另一方面,电信诈骗的触角也延伸到了消防产品领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消防部门的旗号,冒充执法人员以“办理消防相关手续、购买消防相关书籍”为由推销消防产品,或者实施电信诈骗。

哪些产品已认证?

目前,由中国消防产品质量认证委员会实施产品质量认证或型式认可的消防产品有:火灾报警控制器、点型感温、感烟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消防联动控制设备、洒水喷头、湿式报警阀、水流指示器、消防用压力开关、消火栓、消防水带、消防接口、灭火剂、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防火门等多种产品,这些产品由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颁发3C认证证书或型式认可证书,统一使用认证、认可标志。

如何火眼辨真伪?

● 外观识别 正规厂家生产的消防产品,一般制造工艺比较先进、外形美观、色泽一致、标志齐全,标志中包含有产品名称、型号规格、执行标准、主要技术系数、使用方法、生产日期及产品的出厂编号、生产厂名厂址,有质量检验合格标志。而假冒伪劣产品的制造工艺极差,产品外观粗糙、色泽不均、标志模糊、内容不全和不耐候等。

●资质识别 从相关资质文件,如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获证证书、检验报告、供货证明等资料上可以识别。用户在购买消防产品时,一定要向销售商索取该产品相应的资质证明文件,并要求其开好发票以备查验等。

●网站核实当市民在购买消防产品时,销售商提供不出相应的资质文件,提供不出有效的产品检验报告和供货证明,则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如果市民在识别上有困难,可直接通过电脑登录http://www.cccf.net.cn,在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进行查询。(化麦子)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